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入埃及記】Day 9

早安,埃及博物館。
在Hostel 房間開窗就能看到埃及博物館

Day 9   (4/6)


早上吃完早餐之後,會帶你們去巴士站搭巴士前往巴哈利雅綠洲,抵達後先在綠洲享用午餐,接著便開始沙漠的行程,包括黑、白沙漠、水晶山、滑沙、冷、熱泉,晚上夜宿沙漠,包含三餐



Hostel 的隔壁大樓,老樣子,黃黃的


Hostel 也有人面獅身像 XD


吃飽,準備出發。

這是一輛 Toyata 1.5 的休旅車,七人座,台灣無販售(小蔡說的)。司機幫我們把行李一一疊上車頂時,我們還心想:不就是要去巴士站嗎 ? 5-10分鐘的車程而已,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 還綁超緊。當我們坐上車過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才意識到:這車是要直接載我們到沙漠了。

半路上荷魯斯之眼的人有打電話來關心。我們事後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章,其實還蠻感謝荷魯斯這樣的安排。我想我們應該受不了四五個小時的長途巴士,而且還不保證有坐位,據說巴士上也沒有冷氣,優點只是便宜。只是如果事先跟我們溝通,我們會十分樂意加價換搭小巴,以提高乘坐的舒適度。畢竟坐在二個椅子中間的朋友,屁股都快要裂開了 ! 實在太辛苦了。


路邊正在新建大型購物中心


公路旁休息站買的磅蛋糕,蠻好吃的。我還買了黑咖啡,illy的唷 ! 也不錯喝。


沙漠公路風景


司機請我們吃咖啡口味的偉特糖


沙漠中的公路休息站。
沒有陽傘之類的遮蔽物耶,埃及人真的很耐曬。

昏睡之後又到了一個簡易的休息站,司機想要休息五分鐘,買糖果。順便讓大家去個洗手間。這裡的廁所是上鎖的,而且一次要2 LE。付了錢之後才會幫你開門。看在它蠻乾淨而且有水的份上,就原諒它的貴。

但從廁所出來不需要人家拿鑰匙幫你開門,只需轉動門把即可逃脫。門自動關上之後,從外面就只能用鑰匙打開。

 我們的沙漠英文導遊兼司機

我們在一個小鎮的某一間民宅略作休息、上廁所。然後有一輛四輪傳動的車來接我們,司機也換人了。這是我們在黑白沙漠的英文導遊,但我忘了他的名字。朋友們給他取個外號叫「 沙漠張震

無盡的公路,一直開就對了。


黑沙漠。成因火山爆發


黑沙漠。27歲的沙漠張震真的超性格,但不是我的菜。


柑仔店

車子開到白沙漠入口處的城鎮停了下來,沙漠張震向一個柑仔店借用廚房幫我們張羅中餐。他特別強調:他幫我們準備的食物是免費的,餐費包含在沙漠露營費用的45LE裡,但柑仔店裡的飲料和零食都不是免費的。想吃就要自己付錢。

沙漠張震在這裡向我們收取沙漠露營費用45LE和護照。


簡易中餐


自己的中餐,自己做。頗為滿意。


我們一邊吃著中餐,一邊感嘆他們在沙漠生活真的很辛苦吧 ! 光是上學就很困難,又或者可能根本無法上學。家裡也沒開燈,靠的全是自然光。我還發現我們用餐的地方只有燈座,沒有燈泡。環視四週,發現只有廚房有燈泡,我說:會不會他們一次只開一盞燈啊 ? 要開哪裡的燈,就把燈泡拔過去那裡 ? 這問題好難,沒人能回答....T_T

吃完飯之後,小蔡問說:跟他們買個飲料好不好 ? 算是為他們的經濟盡點心力。我說:只要不是貴的離譜,就買吧 ! 於是他買了一瓶水和可樂,10 LE。


熱泉。手感溫度大約 38度
沙漠張震說熱泉有療效,可以治病。我們跟他說台灣和日本都有溫泉,也有類似的功效。


水晶山

朋友說這些沙裡的水晶不知道能不能撿 ? 我說這裡是國家公園耶,若在台灣肯定是不能撿的,隨便撿了會被抓去關的 !  不知道埃及法令有沒有比照辦理 ? 不然大家來這裡都帶走一些水晶,以後來的人是要看什麼 !!


水晶山

制高點

我們在這裡短暫停留,偶遇另一台車,車上有三個白人和三個當地人(應該是司機、英文導遊、埃及導遊?)。司機們有彼此聊天,我們以為只是一般閒聊,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認識。

滑沙

今天看到的沙漠和電視上的不一樣,大部份都是岩石,只有少少的沙,沙丘這種東西更是完全沒看過。沙漠張震找了一個很漂亮的斜坡給我們滑沙。他給我們二塊板子,親自示範如何滑沙。我們要先走到山坡的頂端,接著坐在板子的後方,再把腳放在板子的前方,最後需要有人從背後推你一把,然後就可以享受滑沙的樂趣了。

成片的細沙並不好走,再加上坡度有點陡,我們走到頂點的時候,喘的要命,大約休息了五分鐘才有辦法開始滑沙。

滑沙的速度和想像中的不一樣,並不會像滑雪、滑草那麼快。滑沙是以一種微風輕拂般的和緩速度進行著,不具有危險性(理論上)。原則上,體重會影響下滑的速度,所以瘦子滑的稍微快一點,但基本上還是慢慢的啦,想要加速的話,身體往前壓低,速度可以加快一點點。

我們總共六人次滑沙,大概就花了40~50 分鐘,當中花很多時間在休息 .....XD 


幫我的 Sketchers 拍張照。

這時的我有點想吐,剛剛滑沙攻山頭的時候,消耗太多體力,喘的要命又沒喝水,有暈車的感覺。於是馬上吃起酸梅來了。沒想到我從台灣帶來,原本準備暈車的時候吃的酸梅,竟然在滑沙之後派上用場...T_T


乾杯

當我們帶著板子努力攻山頭的時候,沙漠張震在煮紅茶,還加了一些從他的家鄉來的不知名葉子。紅茶很燙又很甜,我們只好在杯子裡加一些瓶裝水。希望他不會覺得我們太沒禮貌。

我們請沙漠張震吃草莓口味的義美小泡芙,跟他介紹這是素食的甜點。他吃了一個之後說:(這種甜度)對他來說這不是甜點。大家都笑了。


影子大合照


隨遇而安。
終於看到成片的沙了


我在沙漠寫下想念的人的名字


日落了


沙漠救援任務

記得稍早我們偶遇的三個白人嗎 ? 他們在這裡看日落,結果要離開時車子竟然發不動了。他們的司機打電話給沙漠張震,請求支援。

小丸子覺得沙漠張震很強,由於沙漠都長一樣,而他並不是開在既定的道路上,在我看來就是亂開一通,在沒有道路、地圖、導航的情況下,他竟然能找到另一台在荒野中的車子。靠的是心電感應嗎 ??? 

那些人在想辦法修車的時候,二車的遊客在旁邊聊天。那三個白人拿著 iPAD 展示著他們推車的照片,大伙哈哈大笑。他們說原本是要搭晚上十點的飛機,而現在已經六點多了,他們還在困沙漠裡,車子依舊發不動,肯定是來不及了。

沙漠張震先幫他們的車接電,結果沒用。後來二車交換電瓶,也沒用。最後還推車,順著斜坡往下衝,成功發動了,但開回來之後,要換回彼此的電瓶,這時車子又發不動了。只好再推一次車往下衝,花了幾十分鐘終於成功了,二台車真的說了再見。

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這就是旅行吧 ! 只能享受它了 !!


用餐區


沙漠張震正在煮水


飯前飯後都有甜滋滋的熱茶可以喝

這天夜晚,月出之前,一片漆黑。我看到了滿天星斗,應該是生平以來,看到最多星星的一天,小蔡和貝爾還看到流星。最特別的是,這天我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月出」 。

隔千里兮共明月

在沙漠的一片漆黑中,東方的天空開始變成暗紅色,然後慢慢變的明亮。起初以為是光害,後來沙漠張震才說那是月亮快要出來了。於是大家紛紛動了起來,衝向包包拿出相機準備拍照。


沙漠晚餐

以沙漠規格來說,這晚餐很豪華 ! 雞肉是中午在鎮上買的,放在沒有冷藏設備的後車廂。我們中午看到他把雞肉放在後車廂,還有點擔心雞肉酸敗的問題,但到了晚上,已經完全不在意這個了。因為這大概是自己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沙漠晚餐,除了吃掉它,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式了。

白飯是用一般的鍋子直火加熱,沒有悶,所以米心不透。不過蔬菜湯和烤雞肉都美味極了。餐後,沙漠張震把雞骨頭和剩菜倒在離我們不遠處的一個岩石邊,不到一個小時,就有狐狸來偷菜了 !! 在漆黑的沙漠裡,我們只能憑藉著微弱的月光看到小小的黑影,這沙漠裡的狐狸個頭不大,大概就比家貓大一點而已。

沙漠張震建議我們如果想要拍照,可以躲在岩石邊,趁狐狸靠近偷菜的時候,迅速拍下狐狸的照片。結果只有小蔡一人獨自安靜的坐在岩石邊。但狐狸光憑味道就能知道附近有人,遲遲不敢靠近食物。數度來來回回猶豫,前進二步後退三步,最終牠還是走掉了,小蔡的拍攝計畫宣告失敗。

十點左右,沙漠張震從車上拿出二頂簡易帳蓬,告訴我們可以選擇睡在帳蓬裡,或是選擇睡在剛剛的用餐區。大夥可能興奮過頭了,於是一致決定不睡帳蓬,直接露天睡在沙漠裡。


沙漠除了乾燥,也因為沙子比熱小,日夜溫差非常大,正中午可能35度,夜裡可能15度不到。六個人躺在用餐區裡,每個人分到的就差不多一個睡袋的寬度,有點擁擠,連翻身都有點難度。這夜我穿著 Gore tex外套,身上還蓋二條毯子,最後因為月亮太亮,所以我還拿了圍巾把整個頭蓋住。

透過圍巾細小的孔洞,我依稀能看見月亮高掛天空,溫柔的月光籠罩著大地。我呼出來的濕暖空氣在圍巾裡緩慢流動。然後,我就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