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入埃及記】Day 7


尼羅河岸。
昨晚拍了黃昏版,今天拍個豔陽版

Day 7   (4/4)

早上吃完早餐之後先check out郵輪,接著會有專車跟中文導遊帶你們參觀路克索西岸,包含帝王谷、女王祭殿、曼儂巨像,參觀結束後會帶你們到機場搭飛機返回開羅,抵達後我們會去機場接你們到旅館 check in,晚上在開羅的旅館過夜


西岸街景

西岸街景。難得有樹

話說古埃及人覺得太陽東昇西落,於是人活著的時候,住在尼羅河東岸,死後則是葬在尼羅河的西岸。所以在古埃及,西岸就是個巨大的墓園 !! 原則上神廟也都在東岸,Hatshepsut 女王祭殿例外建在西岸,但大海說這裡不做禮拜。

開始出現小山坡了

Hatshepsut 女王祭殿,門票 50 LE

Hatshepsut 女王祭殿離門口好遠

所以又付了 2LE 搭車

門口原本有種二顆樹。

這二棵樹是由 Hatshepsut 在 1495BC 所派遣的遠征隊帶回來的。據說 Hatshepsut 是以蓋「阿蒙神父親的花園」之心情蓋這座祭殿,因此這第一中庭種有異國來的樹以及來自朋特的矮灌木叢。當然這二棵樹已經不在很久了,後人是從祭殿的壁畫中看出來這裡原本有二棵樹。

網路上查到的遠征隊路線:從底比斯先走陸路到奎西爾(Kosseir)港(紅海),再揚帆南行到達朋特(Punt,現在的吉布提沿海),帶回化妝品、香料、象牙與沒藥脂等。

路遙遙
這祭殿後方的岩壁感覺可以雕刻出很多厲害的東西(小丸子應該是受好萊塢影響)

被破壞的壁畫

Hatshepsut 是古埃及首位女法老 ! 在祭殿中原本有很多她的壁畫。但她死後,繼任者 Thutmose III下令將壁畫上她的臉毀去.....

歷久彌新的色彩。礦物顏料好強 !

這男人自動比 YA

其實我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要拍他,而是那個門與藍天白雲。但他一發現我拿起相機,就自動比了 YA。同行友人在這裡拍合照的時候,這男人硬是自動入鏡,拍了合照之後,就開始要錢。最後,只好花錢消災。(幸好他沒跟我要錢!)

話說這裡有一個不開放進入參觀的房間,門口有個紗門和圍欄,紗門外蓋了白布。當有遊客靠近的時候,顧在門邊的埃及阿北會主動把白布打開,跟你說可以靠近看,還會主動引導你可以從門的左上方的破洞往裡面拍照,最後當然是跟你要小費。

我後來覺得,紗門是政府裝的,目的是不讓人進入;但白布可能是那個埃及阿北自己掛的,因為紗網處處有,但只有那裡有白布,目的當然是為了「錢」。

這埃及阿北帶了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在身邊,阿北主動向大家介紹小男孩的名叫「拉美西斯」,和法老同名也太那個了......大海給了阿北一點錢,阿北幫大海和拉美西斯拍了合照。之後阿北又超熱情的主動說可以幫我們大家和拉美西斯合照。之後朋友給了可愛的拉美西斯一包零食以及一隻原子筆 ! (後來我們發現旁邊有一個大袋子,裝的全是拉美西斯收到的禮物。只能說:人帥真好啊。)

但事情絕對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 零食和原子筆只能打發可愛的拉美西斯,不能打發他老爸。於是,我們又中招了,合照完之後,阿北開始跟著一直小蔡要錢,最後我花了一美金打發他。

歡迎來到不管是拍照、被拍,還是合照都要錢的國度 !!!


全景

每個觀光景點都有的商店街

每個景點的出口指標都指向商店街,在這裡我突然意識到:那指標應該都是店家自己做的吧,用來引導不知情的遊客先走向商店街再走向出口。因為明明就可以從來的地方出去啊 ! (到第七天才醒悟,到底是有多笨 !!)

離開 Hatshepsut 女王祭殿,我們進到帝王谷。既然叫帝王谷,裡面原則上應該都是國王的陵墓。帝王谷內約有六十幾個的陵墓,不過不是全部的陵墓裡都曾經葬有法老,也不是全部的陵墓都開放參觀,在入口附近有告示牌揭露哪些陵墓是 OPEN,一張基本門票可以看三個陵墓。至於沒被盜墓者偷過而號稱最完整陵墓的圖坦卡門陵墓,則是要另外再買門票。(圖坦卡門這個年輕國王應該讓埃及收入頗豐才對。)

帝王谷呢....就是個黃澄澄的山谷(笑) 翻過一個山頭就是剛剛去的女王祭殿。這天太陽超大,十一點多在這裡走動真的會很想死。這裡應該是埃及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了吧,所以谷內嚴禁拍照,我就真的一張照片也沒拍。每個陵墓門口都有人驗票,有些陵墓內部還有人看守,怕大家偷拍照或亂碰。不過,有極少數的埃及人會主動問你打哪來 ? 要不要拍照 ? 當然 ! 這也是要拿錢賄賂的。然後同行友人開始討論起期約收受賄賂之類的刑責....這就是典型的法律人 !

之後我們來到第三個景點:曼儂巨像(Colossi of Memnon)。

二尊巨像來個合照 !

這巨像是 Amenhotep III 的雕像(側面刻有象形文字的名字),用來鎮守 Amenhotep III 神殿入口的。神殿是西元前十四世紀初建造,但在 27 BC 因為地震而毀去。(我想這二尊巨像變成這樣,風化應該也出了不少力) 而曼儂巨像(Colossi of Memnon) 是後人幫他們取的名字,紀念在特洛伊戰爭中陣亡的英雄:曼儂。

此景點免費 !! 超難得 !

我本來是個奧運金牌,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哈哈

旁遊的麥田。麵粉製品是埃及人的主食

大海招待每人一杯大杯甘蔗汁
埃及的甘蔗是白甘蔗

果汁店

果汁店前的那個藍衣小女生(約10 歲左右) 超可怕 ! 當我們在等甘蔗汁的時候,她開始跟我們搭訕,先是自我介紹,然後逐一詢問我們的名字,跟我們握手,Nice to meet you ! 接下來就說可以跟我們合照唷 ! 當然我們知道合照是要付錢的,於是這次我們沒有再中計,開始不理她。之後她把攻擊目標轉向大海,凹大海請她喝甘蔗汁。我說過,大海人很好,真的請在店門口的二個小女生一人一杯甘蔗汁。

當我們回到車上等朋友時,小女生竟然尾隨我們,來到車子邊,又開始自我介紹,想跟每個人握手,小蔡打算關上車門和車窗時,她竟把手放在門上,這情景超像電視上演的打死不退的推銷員。我們就這樣僵持了大概十分鐘左右。最後是司機大哥看不下去,下車飆罵她們,她們才火速跑開。

我問大海為什麼人那麼好要請她們喝甘蔗汁,大海說:反正自己能力許可,甘蔗汁而已,就招待她們,也沒什麼。他的言語中帶著同理心。埃及人的經濟能力普遍不好,才會演變成用這些方式凹錢。而在埃及,大海的經濟能力絕對是中上的。

個人覺得大海的家庭教育肯定很好,願意在自己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幫助這些人。幾乎在每個觀光景點都會有小販跟他說話,主要是請他幫忙翻譯介紹自己販售的商品。大海都會願意幫忙,但就真的只是介紹,從來不會給我們任何購買上的壓力,如果我們沒有購買意願,大海也會勸退他們。

當我們後來跟他說我們被甘蔗汁小女孩糾纏的時候,他的臉上就只是露出很尷尬的笑容,不發一語。我想要他對這個事件說些什麼,也太為難了他.....

Sunset Hotel
由於行程結束到晚上搭機之前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旅行社安排了一間路克索的旅館,讓我們可以放行李、短暫休息,洗個澡。毯子看起來也有點癢,但我們不奢求,有房間可休息已經很開心了。

旅館前的景象,就黃黃的,標準的埃及顏色。

路克索車站
我們想再去神廟前的市集,結果迷路走到路克索車站。幸好站前大路直通路克索市集入口。

路克索麥當勞菜單
這天我們沒有吃中飯,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才吃了麥當勞,然後靠這一餐撐到回開羅。

我點了阿拉伯世界限定口味
其實就雞肉,個人覺得沒什麼太特別的

麥當勞店內裝飾

市集小販
(個人非常喜歡這張照片 ! 因為不是只有黃黃的  XD )

百年文青書店,我笑說這是「埃及誠品」

「埃及誠品」裡賣的書都和埃及文化相關,各種語言版本都有,當然也有簡體中文。也有賣一些紀念品,單價比市集賣的貴一些,但也有很多市集沒有看過的紀念品,例如莎草紙桌曆、貼紙、木乃伊棺材、照片之類的。我在這裡買了二隻茶匙打算送給花媽。

逛完「埃及誠品」後,已經六點多了。回旅館洗個澡,睡了一會兒。00:15 的飛機,晚上九點司機就來接我們到路克索機場,準備搭機返回開羅。

LXR > CAI 登機證 

飛機 delay 了 

這時不是應該在天上飛嗎 ?  但飛機 Delay 了45 分鐘才起飛。不過比起隔壁登機門的航班 delay  3:15,我們已經非常幸運了。

在機上睡不太著,空服員送飲料的時候,我要了一杯水,潤潤喉。空服員倒了一杯瓶裝水給我,但水喝起來有味道。在埃及的每一天我們都和瓶裝水為伍,埃航上的瓶裝水也是我們買過喝過的品牌,但我自己買的喝起來都沒有味道。小丸子合理懷疑埃航的瓶裝水的瓶子裡,裝的不是真的瓶裝水(好繞口) ,比較像是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

總之,為了保險起見,若大家以後有機會搭埃航,當空服員詢問你需要什麼飲料時,還是選果汁或其他的包裝飲料唄。 

抵達開羅 Hostel 已經凌晨三點多了,快速換裝,四點就寢。悲劇是七點左右就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