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入埃及記】Day 6

 
 郵輪早餐之一:烤焦的吐司 T_T

郵輪上的烤麵包機不會自己跳起來,結果廚師為了回答小女孩的問題,也不過多了幾秒鐘,吐司就焦了 ! 不過,不得不說這吐司柔軟細緻,很好吃。

 郵輪早餐之二:歐姆雷

Day 6   (4/3)


早上吃完早餐之後,我們會安排專車跟中文導遊帶你們參觀路克索東岸,包含卡納克神廟跟路克索神廟,參觀完後會帶你們去體驗45分鐘的傳統三角帆船(Felucca),晚上在郵輪上過夜


引用維基百科關於路克索的資料:

路克索(或作樂蜀、盧克索,原文:Luxor)古稱底比斯(Thebes),位於埃及開羅以南675公里(屬於上埃及),為埃及的古都、歷史名城及著名旅遊景點。沿尼羅河南下,是遊客必遊之地。

一直覺得路克索這名字很陌生,原來古名是「底比斯」,「底比斯」我就有聽過了啊。(菸)

卡納克神廟模型。這神廟是獻給太陽神 Amon

卡納克神廟,門票 80 LE

入口處的方尖碑
忍不住覺得這風化後的方尖碑不尖之後,形狀有這麼點.....怪

門口處左右二列公羊像

大海說這二列公羊像以前是連結到路克索神廟前的人面獅身像(長度二公里多),但現在就只剩下二座神廟前面各有一小段了。

高牆是古埃及建的,傾倒的部份是希臘或羅馬時代建的
忍不住再說一次:古埃及人真強 ! 石材完勝 !

拉美西斯二世。小人是他的皇后娜芙塔莉 Nefertari  

朋友說拉美西斯二世因為統治埃及的時間很長(快70年),所以替自己造了很多的雕像。如果你埃及看到一個雕像,你亂猜它是拉美西斯二世,大概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可以猜中。哈

 埃及政府持續的修復這些雕像,所以雕像或壁畫會有色差。


象形文字
上埃及、下埃及、生命之鑰
太陽神、鴨子、生命之鑰
左右兩邊的四個框框是名字(內容看不懂)

不管你到那個景點,這些象形文字或壁畫圖案都會一直反複出現,導遊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到,根本就是洗腦來著。於是到後來,我們也能看到圖案就說出「這是神」、「這是生命之鑰這是麵包、鴨子.....。我笑說:這就是我們從小經歷的填鴨式教育的埃及版本啊 !!!

神廟中壁畫有些會描寫法老的功蹟,所以有些導遊會像講古一樣把壁畫講的活靈活現。在這裡碰到一團強國人,他們的中文導遊中文很溜(個人覺得到了油的程度),在某個壁畫前講了一個法老幹掉敵人的故事。講古結束後,導遊問:我講的好不好 ??  強國人同聲:好 !!!! (狂鼓掌)

我笑出來。阿現在是要出來選總統了嗎 ? 

參天的石柱
(卡納克神廟是地表上最大的用柱子支撐的寺廟)

 倒下的方尖碑


方尖碑

 聖湖


法老在做禮拜前,必須在聖湖更衣沐浴,洗香香。整個禮拜儀式從卡納克神廟開始,接著法老會走過二側有公羊像/人面獅身像的石板大道,到路克索神廟結束。


壁畫:日常生活用品

天花板是藍色的天空和白色的星星
(顏色竟然可以維持數千年)

太陽神(左) 與 聖甲蟲(右)
中間不知道是什麼 XD

偶遇喵星人,很愛撒嬌
埃及街頭的貓都不怕人,見人也不躲。如果是有人養的寵物,都很愛撒嬌,很黏人。

聖甲蟲。

大海說對聖甲蟲逆時針繞七圈可以求財,繞九圈可以求子。我們幾個人就真的對它繞起圈圈來了.....XD 路邊有個白人對我們投以異樣眼光。

話說我在卡納克神廟出口去了廁所,出來時我付了 1 LE,結果埃及男人叫我再付 1LE,我一時鬆懈就真的又再付了 1LE。他見我真的付了 1LE,竟又食髓知味叫我再付 1LE,我才驚覺我又被騙了,我暗中咒罵自己是豬嗎? (接著狂打自己的頭 !) 我搖頭拒絕再付 1LE。

除了先前講過的清涼油之外,在埃及還有另一個熱門商品:原子筆,特別是筆桿上有圖案或中文字的。只要原子筆被埃及人看到,就會被問能不能送他。


這時那男人發現我手上的網袋裡有一隻原子筆,便開口跟我說他的小孩正在上學,一直很想擁有一隻原子筆之類的,希望我能將筆送給他的小孩,我當然狠心的拒絕了 !!! 他騙了我的錢耶,我怎麼可能再送他原子筆,去吃大便啦 !!! (怒)


街景

參觀完卡納克神廟之後,搭車前往下一個景點:路克索神廟。這座神廟是為太陽神 Amon 、自然神 Mut 和他們的兒子月亮神 Khonsu 所建。 

Mut 的父親是太陽神 Ra (圖案是圓形的太陽),在新王國時代有法老想要改變宗教信仰,於是在這時期太陽神Amon (鷹頭人) 太陽神 Ra開始產生關聯,因此我們從部份壁畫中可以發現太陽神 Amon (鷹頭人) 太陽神 Ra 結合了,進化成鷹頭人頭頂太陽。我看到有部落客用 RPG 遊戲形容埃及眾神的血緣和發展,哈。

小丸子:原來埃及的神是近親通婚的,還有直系血親結婚哩。

小蔡:在古文明,宗教信仰本身就是社會的投射。
          古埃及允許直系血親結婚、近親通婚,因為這關係到權力統治者的血統純潔性

這對話是否突顯小丸子有不錯的觀察力,而小蔡應該從事歷史或社會研究工作比較好? 

(有關埃及太陽神的結合,更多詳細說明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這裡)

路克索神廟,門票 60LE

 平面圖

正門口

前面也提過,每個景點都有不知道在幹嘛的埃及男人或站或坐,路克索神廟當然也不例外。小蔡在大門口拍照,有個阿北主動向他介紹右邊這尊是誰,左邊那尊又是誰,還想帶小蔡去神秘的地方幫他導覽,但小蔡都只是禮貌性的微笑、點頭,並沒有真的跟著他去。不過最後男人發現小蔡要離開神廟了,便又開口要小費了.....T_T 

神廟裡有清真寺

神廟必備:巨石柱

壁畫。想當然爾不是古埃及的壁畫 ! 
表示佔領、宣示主權的行為。

自由活動時,我發現這個壁畫有點怪怪的。
那巨根是怎麼回事 !!!

 再一張石柱

通往卡納克神廟的人面獅身、公羊隊伍

今日行程結束,又到了該返回郵輪等吃中飯的時間了。

大海送我們到郵輪門口,我們本來想先問一下晚上卡納克神廟聲光秀的事情,結果大海露面尷尬神情,後來才說因為已經 12:10,他得趕去清真寺作禮拜,我們連忙放他走。聲光秀的事情就吃完中飯後再問囉~ 

埃及的星期五是假日,很多公司行號星期五六休息,營業日是星期日~四。伊斯蘭教徒應該在星期五的中午十二點到清真寺作禮拜。我想原本大海應該把時間抓的剛剛好,沒想到我們在路克索神廟門口又因為拍照而拖了一下,害他趕不上十二點作禮拜,真是不好意思。

郵輪清潔人員的傑作之二:天鵝騎大象 ?

我最愛的 Nokia 在埃及很夯呢! 

吃完中飯,朋友要到通訊行加值 3G上網,我也一起去見見世面。在店門口看到一整牌的Nokia。這在隨處都可以聽到 Nokia的經典鈴聲,沒想到 Nokia 在埃及市佔率很高耶。(但大海拿的是三星)

路克索神廟邊的市集入口

市集一隅,介紹 EGYPT 的意義 (不知真假)

傍晚時分的路克索神廟。

黃昏

準備搭車前往卡納克神廟看聲光秀,看這美景忍不住拿出相機拍照。路邊冒出一個人一直要幫我拍照,我完全不予理會,逕自拿出相機拍了起來。結果那人指著我說:No photo ! One Dollar !! 這時我繼續置之不理....XD

這車子椅套是豹紋的耶 ! 好酷 

埃及的月亮都好亮~

好幾個神廟有聲光秀,大海覺得卡納克神廟的聲光秀最為精彩,因此建議我們如果要看聲光秀,就到卡納克神廟看我們請大海幫我們安排門票和車子接送,價格是美金 25(折算埃鎊約 190 LE),也可選擇馬車順便看看市區風景,但須18:00 出門。

事前朋友有上網查了一下,卡納克神廟聲光秀門票價格大概是 100 LE (也不知道是何時的價格、有沒有漲價?) 所以中間的差額 90LE 就是交通費和旅行社的利潤。



聲光秀門票

我覺得很妙的是我們在埃及買的門票都有印價格,唯有卡納克神廟聲光秀的門票沒有印價格,而且大概是一般門票的二倍大。仔細看了之後發現,這門票是一家公司印製的,並非埃及政府,門票上面還印了網址。也許聲光秀是外包(或者 BOT)給私人廠商去經營。

晚上看一樣很壯觀

聲光秀 Ending

我們在18:30 出發,約十分鐘後抵達神廟。聲光秀從19:00 開始,為時大約五十分鐘左右。以燈光投射在石柱、壁畫上,輔以英文旁白講述古埃及的歷史故事。由門口的公羊像開始,逐段在神廟中上演,最後在聖湖結束。

看完聲光秀,回到郵輪吃晚餐。晚上九點半在酒吧有肚皮舞、旋轉舞表演鄉,可以自由前往觀賞。


肚皮舞孃上圍驚人,當然肚皮也驚人,所以我沒拍照.....XD 我跟小蔡說目測她大概四五十歲,小蔡原本不信,直說應該三十幾,最多四十吧。直到小蔡被拱上台一起跳舞,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她,小蔡回來之後就馬上跟我說:你說的對,可能有五十,哈哈。昏暗的燈光果然能讓人看不清啊~ 


這些表演者當然希望客人可以給小費,因此會主動邀客人上台共舞,或是走到台下表演。肚皮舞孃邀請隔壁桌的強國男人上台一起跳舞,但男人跳的其差無比,因為他的視線死命的停留在肚皮舞孃的深遂事業線上,根本沒注意人家怎麼跳舞。


等他回到座位上,見老婆生氣板著臉,低聲下氣的費了好多唇舌才讓太座息怒,最後還主動拿錢給太座,讓太座可以上台開心和肚皮舞孃共舞、付小費,終於平息這場風波。


這天貝爾帶了相機。肚皮舞孃表演時,他把相機拿給女朋友說:幫我拍(她)。惹得眾人大笑。貝爾女友還很大方給了貝爾一美金,並說「哈比比,GO !」企圖拱貝爾上台給小費,只是沒想到貝爾打死不從,於是一美金又被收回了.....XD


小蔡也拿了一美金給大海,拱大海上台塞小費,大海身為伊斯蘭教徒,受到教義的拘束,當然不做這種事,說是爸爸知道會殺了他,還比了割喉的手勢。大海反拱小蔡上台,結果小蔡也學大海比出割喉的手勢,並指指我。二人就這樣把錢推來推去.....


說時遲,那時快,肚皮舞孃看到有錢在空中揮舞,就火速移動到我們的桌邊表演,試著拉大海或小蔡上台。舞孃拉大海,小蔡推大海,但大海推開舞孃和小蔡,仍努力站在原地,幾個人在桌邊拉拉扯扯.....不禁覺得這場景有點荒謬啊。


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小蔡便把小費塞到舞孃的手中。是的,塞到手中,不是事業線中,沒那個膽。


就這樣結束了今晚的鬧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