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入埃及記】Day 8

埃及風 Hostel 早餐:三條麵包+草莓醬+起司+紅茶/咖啡

Day 8   (4/5)

早上吃完早餐之後,我們會安排專車跟中文導遊帶你們前往參觀吉薩金字塔、薩卡拉階梯金字塔跟孟菲斯,結束後check in開羅的旅館,晚上在開羅的旅館過夜



 Hostel 養的貓,超愛吃起司 !

睡眠不足再加上可能在睡夢中嘴唇不小心碰到 Hostel 的毯子(或其他髒東西),我在吃早餐前,覺得嘴唇有點熱熱癢癢的,心中有了不祥的預感。我轉頭問小蔡:我的嘴唇是不是紅紅腫腫的 ? 得到的答案是:對,腫腫的。你要不要趕快去洗一下 ?

馬的 ! 單純疱疹又發作了 !! 我馬上起身回房間浴室,看著鏡子,發現自己的嘴唇右下角起了幾顆小水泡。

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

我先用指甲把那些小水泡全都刮破,再用美琪藥皂充份清潔殺菌。清水洗淨之後,再用來自台灣的抽取式衛生紙(當然是自己帶去的 !) 把嘴唇擦乾,讓傷口保持乾燥。(普通人不要亂學比較好 !)

先徹底破壞疱疹,再建立一個殺菌過的環境。這方法讓那些疱疹沒再繼續惡化,保持乾燥的傷口在下午就開始結痂。

美琪藥皂真是好物 !! XD

 Hostel 在埃及博物館後方

薩卡拉階梯金字塔,門票 80LE

薩卡拉階梯金字塔

這是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共有七層。因為數千年風化,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第七層幾乎不見了。從那些鷹架可知,埃及政府目前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附近的有錢人的墓穴。賤民大概是隨便埋一埋吧,我猜想。

巨石柱

孟菲斯博物館,門票 40LE

倒下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腰帶,上面寫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名字

那手中握著的東西,大海好像說是權杖之類的,一樣刻有名字

人面獅身像

大海:這座人面獅身像其實是女的,但為什麼要用男人的臉 ? 
小丸子:是為了代表能力強嗎 ? 
大海:因為男人代表智慧 !!
小丸子:女人就沒有智慧嗎 ? 
小蔡:吼~ (大海)哈比比,她生氣了 !! 為什麼女人沒有智慧 ? 
大海:哈哈哈~ 不要生氣啊~~~

其實古埃及原本只有男人才能當法老,有些女法老為了這奇怪的理由,於是讓自己的雕像有一張男人的臉。

這尊人面獅身像的鬍子尾端翹起來,這表示雕像是在法老死後才雕刻的。(這一點所有雕像都通用。)

 在路上看到很多未完工的房子,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蓋完

埃及行的重頭戲來了:吉薩金字塔群,門票 80LE

在進到吉薩金字塔群之前,大海交代我們幾個注意事項:

1. 在園區裡面不要騎駱駝。
裡面的小販可能會先跟你說騎駱駝只要 10LE,等你騎完就跟你說要付 10 美金,漲 8 倍! 因為駱駝很高,上下都需要人幫忙,不付 10美金你就無法脫身。

2. 千萬不要把你的相機給別人。這可不是像之前那種幫你拍照要點小費的那種小招術,這是你必須付錢贖回你的相機,想想你的相機值多少 ? 不想付錢,還是請朋友拍拍就好。後來我們發現,觀光客互相合作是不錯的方式,可以請白人觀光客幫忙拍照,你再幫對方拍,大家平等互惠囉~ 

原本以為注意這二件事情就夠了吧,但這裡的人把戲真的很多呢 !!

劇本一:
小蔡獨自拍照的時候碰到一個埃及人,友善的詢問你打哪來? 我來自台灣。哦~台灣啊~ 真是好地方,送你一頂阿拉伯頭巾。雖然小蔡百般推辭,但對方拆開那個裝頭巾的袋子,並親自幫你戴上那個頭巾,說是送給台灣友人的禮物,然後離去。

當你戴著這個頭巾繼續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會有另一個埃及人走過來跟你說:剛剛那個送你頭巾的人是我的兄弟,他對你很好耶,送你頭巾,你是不是應該給他一些錢呢 ? 當你拿下頭巾說要還給他的時候,他會跟你說這頭巾已經拆開了,意思就是要你負責 !! 

劇本二:
埃及人會問你:你有買票嗎 ? 口氣會讓人以為他是驗票員,但實際上他什麼都不是。你若真的把票拿出來,對方會拿走你的票,開始問你打哪兒來 ? 

這些不斷上演的騙人把戲真的讓人惱怒,這是我在埃及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真的生氣,覺得埃及人真的好靠北,血管有快要爆焯的感覺,但還是有忍住沒發作。

面對這些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無視於他們,不要有眼神接觸,也不要跟他們講話,就自己玩自己的....XD

第一枚古夫金字塔(左) & 第二枚卡夫拉金字塔 (右)

古夫金字塔近照

大海交代:不能攀爬金字塔。但看到大家都爬上爬下也都沒事,所以我們也爬了....(真是對不起這個活了好幾千年的金字塔)   

金字塔真的好壯觀

再來一張

第二枚卡夫拉金字塔

原本金字塔應該像卡夫拉金字塔的尖端一樣是光滑面的,經過了幾千年的風化之後,光滑面消失了,底層的石塊便裸露出來了。

朋友在這裡也碰到了一點小麻煩。同行的二個朋友都有拍立得,埃及人覺得拍立得相片很稀有珍貴,於是有個小販看到我們的拍立得,便主動提出用一組金字塔交換用拍立得拍一張他和朋友及金字塔的拍立得照片。

由於這小販的一組金字塔有四個,價格粗估大概10-15 LE,所以其中一個朋友同意了這筆交易,便和小販一起拍了一張合照,用來和小販交換一組金字塔。只是沒想到當天日照超強,拍出來的照片過曝,藍天很淡,金字塔也不清楚。我們轉身離開不到五分鐘,小販追過來抱怨這過曝的照片,要求取消交易,朋友必須交回金字塔。

朋友試著解釋是因為天氣的因素導致過曝,不願取消交易,互負回復原狀之義務,因為拍立得照片不可逆.....朋友完全不想要保存一張和不知名埃及小販的照片啊 (其實我會同意取消交易,拿回照片,一方面是想要息事寧人,二方面是因為這也是難得的埃及經驗值 XD)  見我們完全不同意取消交易,小販又再提出第二個方案:原先的照片還我們。他願意拿一組明信片交換重拍一張拍立得。二個朋友相互討論之後,仍然沒有接受這個方案。

小販後來盧了很久,還一度出手抓住朋友的手臂,但我們一行人沒有要理他,持續的往前走。You are big lier !!!」我聽到小販在後面不斷的嚷嚷著。我們能平安脫身,我覺得有部份是因為我們之中有二個男人,如果全是女生,要全身而退可能有點困難。 

這次我們學到的教訓是:不要和埃及的小販做這種以物易物的交易。很容易被客訴啊。

卡夫拉金字塔的解說牌

司機載我們到制高點,幫大伙拍個大合照 ! 

人面獅身像

在這裡,我們除了拍一般的合照,也不能免俗的惡搞了它。我拍了一張和它一樣姿勢的,還拍了一張接吻照....然後我跟小蔡說:幫我拍一張手摸它的下巴,調戲它的照片....XD

參觀完人面獅身像,時間已經一點多,大海先帶我們去換錢 (經歷了幾天的吃吃喝喝和購物,大家的埃鎊都用的差不多了),接著就放飯。這天我們選擇了中式餐廳,在市區繞來繞去小迷路之後,大海帶我們到高架橋邊的圓山飯店。

埃及圓山飯店,八菜一湯,每人50LE,含小費和稅

餐廳裝潢

清炒高麗菜

青椒牛肉

炒麵

蕃茄炒蛋
我想到電影總舖師:「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

杯盤狼籍

分不清是太想念中式料理,還是太好吃,我們幾乎要清空每一盤菜....XD 老闆是大海在開羅大學中文系的大學長,大十幾屆。餐廳裡有個服務生也正在學中文,大海跟她說我們人很好,可以跟我們聊天,於是她走向我們說聲 hi。結果我們一開口問她為什麼學中文,她便害羞的跑開了。大海後來不斷的鼓勵她,才讓她又鼓起勇氣,走過來跟我們聊天。這次我們放慢說話的速度,盡量用簡單直述的句子,再加上一些手勢,成功的進行了大約五分鐘的國際交流..... XD

圓山飯店的店外招牌

大海招待甘蔗汁,乾杯 !

喝完甘蔗汁之後,大海應我們的要求,帶我們到莎草紙店和香精店,都叫 Golden Eagle,應該是同一個老闆開的。我們先進到莎草紙店,先有中文解說員講解莎草紙的製作過程,然後發給每人一張訂購單,若有看中店裡展示的莎草紙畫,就把序號和價格寫在單子上,訂價 500LE以上的打七折,500LE以下的打八折。在店內會有店員隨侍在側,有價格或任何問題,都有人馬上回答。

小蔡看上了一幅埃及地圖,朋友看上荷魯斯之眼,由於莎草紙畫有分大中小,便請店員拿出適當的大小給我們看。我們隨著店員走向櫃檯看畫,隔壁的強國人剛好結完帳,袋子裡裝了三四個紙捲。強國人看我們講中文,手中拿著畫,便開口問:你這兒多少錢 ? 小蔡說標價 550LE。強國人馬上說:太貴了 !! 你這個大概只值150-200 LE吧.... 我說:原來這裡可以砍價啊 ? 強國人:狂砍 !!  說完後,強國人便轉身離開。

我眼角餘光看到一直隨侍在側的女店員和隔壁的店員說起阿拉伯文,表情不是太好。我想是發現我們知道原來這裡可以殺價的殘酷事實了。於是我們也開始和店員殺價了,最後的成交價格是:一幅中的埃及地圖+二幅小的荷魯斯之眼,380 LE。

解放廣場

今日晚餐:埃及當地的速食店

英文菜單

我點的牛肝堡

其實蠻好吃的。但除了小蔡,其他人都不捧場

台灣沒看過這種東西,就算有我也未必會點。但因為在埃及這幾天剛好看到有部落客介紹了自己在街頭吃的炒牛肝搭配捲餅,說是口味很不錯,我才興起嘗試看看的念頭。想說街頭小販的東西不敢亂吃,餐廳裡的東西總是安全些,就點來吃看看囉! 

請記住它的長相,很多餐廳有提供。
調味重到只能吃下一小口的小菜,超級鹹 !

尼羅河橋頭

埃及人都直接穿越馬路,連橋上也直接穿越,沒什麼走斑馬線、行人穿越道的概念(其實也沒有斑馬線啦)。我們吃完飯後,一行人前往尼羅河橋上散步。折返時,想要過到橋的另一側看看風景,於是我們很勇敢的穿越了 !! 

這天,我們成功的「埃及化」了.....哈哈哈哈

尼羅河上很多船,讓我想到淡水河

小幫手說這座橋也叫情人橋,很多情侶會在這邊散步約會
行人如織,和淡水的漁人碼頭差不多吧


與棉花糖小販擦身而過
(車子在橋上也直接違停)

橋上有些小販,賣爆米花、花生,還有棉花糖。埃及街頭看到的棉花糖不像台灣的那麼大,大概就手掌張開那麼大而已,但基於安全考量,我沒有勇氣嘗試。

返回 Hostel 的路上,我到藥局買了護唇膏。這幾天我的嘴唇因為沒有護唇膏而乾裂,而明天一早要出發到沙漠了,沙漠環境更是惡劣,於是還是向現實低頭,一口氣買了二條護唇膏。對,我買二條,以免又不小心弄丟了 !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早點買 ? 堅持想要賭看看,結果那麼多天後搞到嘴唇乾裂,分明是智障 .....XD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