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來去北九州】行前準備(二) 行程 & 費用估算

我的地圖

班機時間確定之後,下一步就是行程規畫了。小蔡平常都要上班,於是所有的行程規畫、交通、景點、飲食,甚至伴手禮都由我這放長假的閒人一手包辦。

小蔡是日本歷史迷,只有指定要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和長崎市風頭山公園的坂本龍馬雕像。其餘景點都由我自行決定。

小丸子身為一位超重度網路使用者,當然所有行程訊息都來自網路上的文章。

我參考了一些部落客和背包客棧裡的文章(其實文章超級多 ! 例如這個這個這個),先排定重點城市。反正時間有限,一天頂多十幾個小時的時間,我也就只能去一個城市.....XD 然後再爬文看看大家都去哪裡玩? 吃些什麼 ? 買些什麼 ? 

我建了一個文件檔,把陸陸續續查到的行程相關訊息都放在裡面。

例如:景點、交通方式、車票或門票的價格、各種注意事項....。隨著功課做的愈來愈深入,資訊也愈來愈多,我也能隨時增加刪減。

初步行程如下:

Day 1 台北 > 福岡:
這天沒有行程,要做的事情就是從福岡機場移動到JR博多駅,買完 JR 北九州三日PASS 之後,平安抵達飯店ehcek in。如果有時間,再出門在飯店週邊晃一下。

Day 2 博多 > 熊本 > 博多
熊本城
水前寺成趣園
熊本熊部長辦公室:先到官網確認他這天15:00 在辦公室。
鶴屋百貨:小丸子扭蛋 ! (很重要!)
上通下通商店街

Day 3 博多 > 長崎 > 博多
風頭山公園
龍馬通
眼鏡橋
孔子廟
荷蘭坂:小蔡一直問我為什麼排這個 ? 當然是為了福山雅治! 
水邊之森公園
稻佐山夜景

Day 4 博多 > 由布院 > 博多
湯坪街道、Snoopy 茶屋、還有最重要的金麟湖

Day 5 福岡市區
櫛田神社、軟銀巨蛋、大濠公園、JR博多城、博多阪急

景點其實都有多列一些,但未必要走完,反正自由行就是自由看心情。當下想在某個點待久一點,或是不想去某個點,直接跳過也就是了。這樣總好過景點都走完了,然後不知道要去哪裡。


接下來要處理長途交通問題,這就靠 JR PASS 了。

JR 北九州三日PASS

由福岡到熊本、長崎、由布院的長途移動,搭JR都可到,因此幾乎所有的部落客都推薦購買 JR 北九州三日PASS ,最為划算。我們 2015/10的購買價格是 8500円/人。據說博多到由布院的單程票價就要四千多円,所以買JR 北九州三日PASS,由博多-由布院來回就差不多打平了,熊本和長崎根本和免費搭乘差不多。 (算好精!)

有了JR 北九州三日PASS 後,我們想去的熊本、長崎、由布院都能靠它無限次搭乘。接下來是考慮的是我們要直接憑PASS 搭自由席,還是預先劃位搭指定席的問題。

由於我打算搭乘有名的特色列車「由布院之森」去由布院,回程搭一般的特急列車。「由布院之森」是全車指定席的列車,所以非事先劃位不可。它只有四節車廂,其中還有一節是餐車,列車座位其實不算多,餐車有賣由布院有名的甜點和列車週邊商品。

其他往熊本、長崎的列車雖然都有自由席,不過自由席會不會有位子多少也是運氣運氣。萬一沒位子,長崎和由布院都是二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有可能會站死人 !! (我知道誇張了) 但重點是:買了JR 北九州三日PASS ,指定席劃位是不用另外加錢的(綠色車廂的商務車廂除外)。因此! 當然! 那三天來回都搭指定席啊 !!! 

是 ! 我承認,我一整個就是懶惰又貪小便宜.....XD 

話說我在查 JR 時刻表時,都查了第一順位和第二順位二個班次,以免萬一熱門時段的指定席沒了,臨時不知該改搭哪一班次。不過就我看到的實際情況,前面的客人被告知他指定的班次沒有座位了,服務人員就直接幫他劃了另一班時間接近的車次(都沒有先問耶)。話說這到底是貼心? 還是自作主張呢 ? XD 

JR 北九州三日PASS的購買方式,可以參考這篇這篇,文章都寫的蠻清楚的。我事先下載了部落客提供表格(JR PASS 的購買表格和指定席劃位表格)並填寫想劃的班次。走到綠色窗口時,就直接把表格、錢、護照拿給服務人員,不到五分鐘就搞定了。

JR 時刻表查詢在這裡。查詢方式很簡單,網站上的漢字也都很明瞭,我相信以大家的智力,不懂日文也一定會用的 !  不過還是為大家介紹一下好了。(那前面是在廢話什麼 ?)


查詢網頁的最後一屏有一個 「駅別時刻表」,由於我們都從博多出發,因此可以直接點 「博多駅」(紅箭頭處)。

然後就會出現博多駅全部的時刻表唷 ! 由於有些列車只在特定日期行駛,因此別忘了用下拉選單選取適當的日期,才能得到正確的時刻表。


若是覺得全部時刻表太落落長,也可以點選「利用路線選択」來選路線。先來示範查詢博多駅到熊本、鹿兒島中央方向的列車時刻。(預設值是全部打勾,所以我們要把不想看路線的勾勾去掉。)

之後就會出現往指定路線的所有列車時刻表。點選特定班次會出現該次列車的詳細資料。(紅框處) 例如哪種列車、車次、停靠站、時間以及行駛日期。

我們可以知道這班08:31 由博多往鹿兒島中央的列車是新幹線 みずほ 60号(瑞穗號 601號,在16月台搭乘), 09:04 抵達熊本駅(13月台),右邊日曆中淺藍色底的日子則表示列車該日有運行。

點選藍色有底線的熊本,系統會直接跳到熊本駅的時刻表,這對於要查詢回程車次的我來說,算是非常方便的設計。


費用預估

我把每天的交通方式、景點、費用整理成一個表(如下圖),由這個表格可以知道,我和小蔡二人在北九州五天的行程裡,交通和門票的花費大約 25000円。餐費原本是估一人一天4000円,二人五天共40000円,不過最後結算二個人實際上大概花了 27000円左右。其餘的花費就剩下亂亂買的伴手禮了。

行程都規劃的差不多之後,我做了一個終極版的北九州五日遊行事曆。10/25~10/29的每一天早上7:00 到 23:30,每半個小時切成一個單位,最後呈現如下:(要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它不在雲端硬碟裡,只好從小蔡那邊複製一份回來 !  )


看到這個表之後,我覺得我的骨子裡潛藏著控制狂的因子。(摸下巴)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