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再來閒聊一下

紋白蝶幼蟲

有天花媽用 Line 傳了歪和同學在學校養的菜蟲的照片給我看。我說「果然是台灣紋白蝶幼蟲。」但後來仔細比對這蟲體顏色偏黃綠,所以應該是「紋白蝶幼蟲才對。


紋白蝶一個世代大概是 45 天,所以一個半月就可以觀察完紋白蝶的一生。我覺得這是蠻值得投資的昆蟲觀察課。

想要了解的入門者可以請參考這篇 簡單說明,此網頁內容是臺大校友雙月刊,一瞬間覺得自己變的高級起來了!! 哈 (謎之音:這之間的關聯性到底是什麼? )

花媽說歪為了照顧這隻菜蟲還特地上網查資料,寫了一張「養菜蟲 SOP」,其中特地註明菜蟲的天敵是螞蟻,可把含氟牙膏塗在飼養箱週圍。但這事卻同學瘋狂嘲笑她,害歪搶下自己認真寫的SOP後,就再也不敢拿出來。

我說這小學生真是幼稚啊 ! 我不記得小時候自己是不是也這麼幼稚....XD 我請花媽把剛剛那個臺大校友雙月刊網頁內容分享給歪,讓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我比她更 OVER 很多倍,希望她會覺得好過一點。

以前沒有 google search、維基百科(Wikipedia),我想知道這菜蟲是什麼蝴蝶的幼蟲,無法一分鐘就用搜尋查出來,只能上圖書館慢慢翻資料、一個一個比對,學習效率不彰,也太無趣了點。

阿木有說受人點滴之恩,應當湧泉以報。小丸子長期利用維基百科查詢各種東西,伊波拉病毒、細菌、抗生素、皎白筍、PM2.5、川崎症、太陽神、閏月、閏秒、第三方支付、.....以及其他各種亂七八糟或冷門知識,族繁不及備載,也總該有點回饋。自己沒什麼專長,無法為維基百科編修內容,於是我就捐了一點點小錢給他們。

如果你也想要捐助維基,請到這裡

Thank you from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捐款成功之後,很快就收到制式感謝信。

其實如果 google search 需要捐助的話,我也十分願意捐錢給他們。只是,我想 google 完全不需要這點小錢,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