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喪禮上的故事 之 Sign

人從出生,就是開始倒數計時。

五月中,阿婆百日才剛過,貓媽開始嚷嚷著她的眼皮整天跳個不停,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兩個星期了。我說會不會是電解質不平衡 ? 先喝點寶礦力對水,看看會不會改善.... 於是家裡就出現了一整箱的寶礦力,然後大概二三個星期都沒再聽貓媽提醒眼皮跳這件事。

約莫在六月中,某個周末我回新竹,貓媽又說到自己眼皮跳個不停,並憂心忡忡的表示:只要眼皮一直跳個不停,她覺得很害怕。因為前幾年外婆過身之前的一二個月,貓媽就是每天眼皮跳個不停,大約持續了一個月之後,外婆就走了。而年初阿婆過身之前的一個月左右,也是就開始眼皮瘋狂跳不停,然後阿婆就過身了..... T_T

我說我的媽媽咪呀~ 這話你可別隨便說給外面的人聽啊,尤其是你那幫不好相處的大姑小姑們。你就只剩公公一個直系長輩了 !!!!

話說阿公今年 92 歲了,身為一個老扣扣的上世紀初人類,他對於「在家嚥下最後一口氣」有所堅持。年初時,阿婆中風,當時阿公親眼看著救護車將阿婆送出門,阿婆卻一去不復返,最終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病床上斷氣沒能活著回來,因此阿公對於看醫生或住院十分抗拒,害怕自己也和阿婆一樣不能「在家嚥下最後一口氣」。於是他寧願咬牙忍住肺積水所帶來的萬般痛苦,非到真的喘不過氣來,也不願到醫院抽肺積水,就怕醫生一聲令下說要阿公住院。兒女們拗不過阿公,也只能由著他,但我心裡知道這其實是惡性循環,每次都拖到喘不過氣才到醫院,情況到最後也只會愈來愈難收拾。久而久之,大家心裡都開始有底了。

某天早上,阿公躺在床上,才剛醒便用虛弱的聲音對我阿爸說:叫我的兒子女兒都回來看我最後一面 !  

一二個小時過後,叔叔和姑姑們都放下手邊的工作回來了。大夥陪著阿公聊聊天,逗阿公開心,看著阿公氣色好轉,大夥在吃完中飯之後便各自解散了。我們這些孫輩當然不在召回的範圍之內,我是隔了二三天才聽說這件事,當時心裡就有默默的OS: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迴光返照吧? (淚) 

在召回事件一個多星期後(貓媽的眼皮又跳了二三個星期之後),我便接到了那通 Reply 的電話。

阿公過身了。

這就是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 Sign 嗎 ??? (搔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