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喪禮上的故事之阿婆對年

紀念日 / 炎亞綸

2014 的第一個周末,阿婆對年了。好快。

是的,時間過的很快,其實是飛快。咻~~~~~就這樣一轉眼,我們經歷了阿婆的頭七、圓七、百日,然後就對年了。。。。(那個跌進墓穴裡的表弟也還活的好好的,不過那是阿公入土時的事。)

其實對年也沒什麼特別的儀式(沒有誦經,也沒有請法師作功德),就只是準備一些飯菜給阿婆拜拜而已,然後派下子孫順便聚餐吃個飯。因為我們沒拜忌日的習俗,所以對年之後,下一次子孫大集合,應該是要等到撿骨了,而撿骨應該是五到十年後的事了,不過今年七月我們還會再大集合一次,因為阿公也對年了。

由於在分遺產的過程中,發生了「幹....真敢要!」的事件(這篇我還沒寫完,卡關卡好久! ),於是老爸、叔叔和姑姑們一致決定不通知阿廷一家人來。但無奈網路上沒有秘密,這些長輩們並沒有告訴我們"不能說"(也就是沒有預先串供),於是我們一群兄弟姐妹在FB 熱烈討論著明天阿婆對年的事,阿廷自然而然也就知道了,還主動打電話給老爸說他們隔天會出席。

老爸掛掉電話之後,問我: 「阿廷怎麼會知道 ?
他為什麼不知道 ?
我們沒跟他講啊 !!
!!!!! 為什麼不跟他講? 這樣不是落人口實嗎 ? 人家也是阿婆的孫子耶。
這不是落人口實 ! 是因為你姑姑說阿廷在網路上罵她們"幹!"
阿廷不是在罵姑姑"幹"!!」(其實從整則 PO 文看來,那個"幹"只是發語詞啊! )
我不知道。反正這樣他來很尷尬。」
如果罵人的敢來,不覺得尷尬,你們幹嘛不敢讓人家來 ?

對話的最後,我忍不住拉高了一點點的音量,因為我覺得很丟臉,打從心裡覺得:這樣的長輩真是小家子氣,而他是我爸。

過一會兒,換叔叔打電話來跟老爸說:二嬸嬸說明天也會來唷。

我又不禁覺得這些長輩真的很幼稚。人家總說身教重於言教,這些長輩的身教真是大失敗。

當天,大家還是和樂融融。

是的,表面功夫誰不會?  

尷尬? 

屁咧。






小童爸一路好走。

阿公在去年七月過身了,所以今年的農曆年和去年一樣不用拜祖先,不能去廟裡祈福,也不能去親朋好友家拜年,看來就只能約朋友出來見面了。我傳了Line 給小童,問她過年是否會來新竹,結果卻得到小童爸剛過逝的消息!!! (人生無常,大腸包小腸 !)

這天,阿婆對年祭拜結束,吃完飯之後,我便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裡的禮儀公司,給小童爸上個香。上完香,我拿出奠儀,小童卻說他們沒發訃聞,也不收奠儀。於是我說如果不收禮,那你至少該把白包收下。小童說等一下,我便把奠儀收進外套口袋,然後....然後我們都忘它的存在了,哈哈 !! (年紀大了,記憶力一點都不可靠。)

我到了台鐵北新竹站,準備搭台鐵六家線前往高鐵新竹站,這才發現白包還好好的待在外套口袋裡。我小心翼翼的把現金抽出來(因為月台上風大),再把白包揉成一團後扔進月台上的垃圾桶裡。(如果是貓媽,應該會很忌諱這種事。但我真的覺得不迷信這些....)

搭上高鐵,我看到前方網袋裡放著高速傳愛助學計畫的捐款信封,便把那幾張原本要給小童爸的奠儀放進信封裡,仔細的封好,心裡想著:既然小童爸用不著,那就給有需要的人吧 !! 我想起去年初,每個星期都回新竹看阿婆,那時我捐了三千。(有時我在想:看到捐款信封就想把錢裝進去,是不是一種病 ?)

那天晚上,我告訴小童:我把奠儀捐給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時,小童跟我道歉說她忘了跟我收白包袋子,還被她先生罵了,因為不收奠儀應該要早點講的。

我說:沒事的。反正奠儀捐出去,大家一起作功德,你也就不要再掛心了。

因為,我一直都相信,老天會保祐我們的。

最後,希望小童爸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