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向上管理之公平不公平

曬太陽真舒服

年後開工這天早上就被主播叫進小房間懇談,這真是個好預兆 !! (誤) 主播一坐定就開口問:今天為什麼穿旗袍上班 ? 我笑著說:買了一件旗袍卻一直都沒機會穿啊,今天開工正適合。其實我心裡的回答是:「晚上要兼差,很辛苦的。」但終究沒勇氣說出口。

主播的開場白就這麼一句,向來沒耐心的她就直接切入正題了。先提了米國 HR 把 xxx 的 2013 Q4 QPR rating 列為 OM,她在準備幫 xxx 申請員工challenge ;接下來問工作調整的規畫,仁波切、天竺鼠,還有我自己。甚至,還問了科長的部分。

主播:你覺得科長有改善的空間嗎 ? 
小丸子: ........... (我非常勉強的露出尷尬的笑)
主播:我的意思是:你覺得她的問題是有辦法改進的嗎 ?
小丸子:我剛開始有覺得是不是因為電信產業的關係,所以反應慢,後來發現不是。
主播: 是經驗不足的關係嗎 ? 
小丸子:我覺得科長的問題在於反應慢和欠缺敏感度,和經驗沒什麼關係。 
             況且科長進公司都6年了,這些年處理過多少案子,應該不能用經驗不足解釋。
             (OS:硬要說,也應該是科長無法從過去無數次的失敗中成長。但我想這也是天生的 ! )
主播:所以.....她就是天生的神經大條 ! (?)
小丸子:嗯.... 我覺得反應和敏感度是天生的,沒什麼方法可以改進。(覺得氣餒!)
主播:那.....你覺得科長身為Manager 的部份做的怎麼樣 ?
小丸子:老實說,我覺得對我的幫助非常小。

即便我把話講的那麼直接,但我心裡還是覺得主播壓根不想面對這問題,因為我們已經不是第一次討論這個問題了(菸)。從科長進公司到現在,我們至少談過四五次了,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情況只是愈來愈惡化。然後科長的工作項目愈來愈少,但薪水還是一樣高,這種情況真的太令人靠北了。

後來主播跟我說:「我知道你現在對公司很不爽。不過我們要接受這世界是不公平的,社會是不公平的,這間公司也是不公平的。........... 我也在熬,希望你也能繼續熬下去。

我一直都知道「這世界是不公平的,社會是不公平的,這間公司也是不公平的。」(謎之音:誰不知道 ?) 而且不管我接不接受,不公平的現實情況就是那麼殘酷 !! 但「我知道」這個事實,不代表我必須保持緘默,也不代表我就要放棄靠北不公平的權利。

如果不管別人怎麼對你,你都保持緘默,那麼你就永遠喪失表達意見和維護自身權益的權利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