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向上管理之大失敗

前兩個星期就聽科長提起,又到了做員工滿意度問卷調查的時候了,話說這時間未免也過的太快了吧,距離我上次寫問卷好像才三個月 !

在科長預告之後,隔沒幾天我就收到問卷通知信了。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不是抽樣嗎? 為什麼我每次都收到問卷? 」心理不免猜想,一定是我過去誠實的填滿意度問卷(有很多些許不滿意的那種),於是每次都要調查我的滿意度,難不成這也算是一種Follow up?

在科長預告問卷調查之後,主播還特地寄了email 給大家,提醒大家「不要亂答」。看到這封 email 當下我不禁噗哧的笑出來咧.... 其實主播不需要再提醒大家「不要亂答」這件事,因為經歷了幾次誠實填問卷,結果換來秋後算帳之後,我們已經學會了如何填寫「正確答案」了,至少是「政治正確」的答案,以免花了20分鐘填問卷,還要被秋後算帳2小時。

我在收到問卷通知信的第一時間就做了問卷,認真的做完這份問卷大概需要15-20分鐘,但我只花了 5 分鐘左右,反正全部都填「同意」或「非常同意」就對了,不用動腦,不用思考,也免於被秋後算帳的痛苦。

由於米國大老闆要求問卷的員工回覆率要100%,100%的壓力一層層壓下來,各個階層的主管都揹負著100%的壓力。我早就預見每個主管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督促友善提醒下屬記得填問卷。當問卷時間進入倒數最後一週,這天星期一的週會一開始,科長第一件事就是問大家是否做完滿意度問卷,接著就開始點名,xxx、ooo 做了沒 ? 當然她們、我們大家都做完了。結果,阿美竟然舉手說「我還沒做」然後再補一句「我還沒做,是想說主播會不會有特別的指示 ??」

小丸子心之OS:啊嘶~ 小丸子輸很大 !

因重感冒而戴著口罩的主播緩緩的搖搖頭,未發一語。

阿美:我開完會馬上做 !!   (握拳)

這對話實在太震撼,小丸子只能拜倒在阿美的石榴裙下甘拜下風,當下便立志,日後我一定要向阿美好好學習。只是不到一小時,我已經把這些從阿美身上看到的向上管理技巧全部忘光光了,故態復萌。

話說主播星期五晚上要搭高鐵到嘉義婆家,於是主播開完週會後「又」走到仁波切假意詢問高鐵訂票事宜(超商如何取票之類的),實際則是想請仁波切幫他搞定高鐵票。是的,「又」,主播已經好多次這樣幹了。仁波切是好人,對於主播的要求向來也是使命必達。仁波切很認真的解釋一下如何網路訂票後在超商取票,手續費多少,目前7-11 ibon取票有什麼優惠.....,最後同意幫主播訂票。

雖然不干我的事,但我真的聽不下去 !! 明明可以網路訂票,再用信用卡付款,發車前用身分證後四碼及訂票序號在網路訂票取票的專用機器取票即可,超方便的啊啊啊啊啊~ 為什麼每次都要請仁波切幫忙訂  ??? 為什麼 ? 為什麼? 我也搞不懂為什麼仁波切每次都答應幫忙 ? (仁波切還被我嘲笑是高鐵小天使 ! )

我站起來緩慢轉身對主播說:主播,你要不要試看看網路訂票,再用信用卡付款?? 超方便的啊.....我回新竹都這樣買票.......叭啦叭啦叭啦。廢話很多,但重點就是用來勸說主播自己買票。

主播:哦? 真的啊 ?
小丸子:對啊! 又不用跑來跑去。
主播:那我再上網看一下。

主播帶著若有所思的神情轉身走回座位,背影散發出些許的寂寥。我才發覺:我幹嘛叫他自己上網買高鐵票啊?????

結論:狗改不了吃屎,蠢病沒藥醫,小丸子還是一樣白目啊~~~~ 向 上 管 理 大 失 敗。






後記:
今天下午在寒舍艾美酒店的探索廚房下午茶時,我隨口問了坐在我對面的主播:高鐵票訂好了嗎? 主播:我上網訂好了 !!

真沒想到,主播竟然是用略帶驕傲的語氣與神情回答我,嘖嘖嘖......上網買票真的很簡單啊? 是有什麼好驕傲的 ?
事後,阿胖對我說:小丸子,你真的很會按耐主播。
小丸子:是嗎?  我覺得我就自目啊,哪是什麼很會按耐 ?
阿胖:你真的很有辦法讓她乖乖的 !

也許,主播真的有被虐傾向也說不定。

1 則留言:

花媽 提到...

只有家裡的死小孩會叫媽自己上網訂票,才不會每次都不管小孩在幹麻,一個需求來就要小孩幫她..所以,她把妳當做她家的死小孩,莫可奈何...但小孩一定是出於"善意的白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