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小人記事 - 說對不起

小人脾氣很硬,不知道是遺傳到誰? (笑)


這陣子小人常常會玩的太開心就拍人,但總是出手太重抓傷人,我已經不止一次臉被抓破皮了。星期天晚上小人又一次出手抓傷了我的臉。

我雙手摀住臉好一會,並不是真的很痛,但我想讓他知道被抓的人會有什麼反應。過了一會兒我放下手後,板起臉孔和他說話。

我: 你抓到馬麻的臉了,馬麻很痛。
      你要跟馬麻道歉,說對不起。
小人: $#!@%$#^%。

他故意不看我,然後指著旁邊的音響,說了一句很長的句子,但我聽不懂。

我: 你剛剛抓到馬麻了,馬麻很痛。
      你要跟馬麻說對不起,幫馬麻呼呼。
小蔡: 你弄痛馬麻了,要跟馬麻說對不起。(小蔡的幫腔一點用也沒有。)
小人: 馬麻。。。(開始賣萌)
我: 嗯。
小人: 馬麻。。。(爬到我身上)
我: 你剛剛弄痛馬麻了,沒有說對不起。你過去把拔那邊。

小人不理我的指令,自顧自的拿起放在床頭的書,推向我說「狗狗」,我看了一眼說「嗯。
小蔡: 你馬麻是 硬頸的客家人 
          你如果沒說對不起,他不會理你哦。

小人發現我真的不理他,就開始玩別的。過沒多久就跑到外面了。

約莫過了十分鐘。

我躺在床上滑手機,想幫小人買一輛滑步車。小人從外面跑進來,叫了一聲「馬麻」後就企圖直接從床下爬到我身上,結果跌下床,躺在軟墊上。我看著他他也看著我,見他沒有怎樣,我「嗯~」了一聲又繼續滑手機。他再次試著爬到我身上,又再一次跌下床。他不死心的又試著爬上來,我出手幫了他一把,把他抱上床。小人開始在我身上滾來滾去,撒嬌的叫「馬麻」。我提醒他「你剛剛弄痛馬麻了,要跟馬麻說對不起。」但他還是沒有說。

我去洗澡的時候,小人和往常一樣,在浴室門外時不時的叫一聲「馬麻~」,但我今天只有回應他「」或「」。我洗完澡,他跟著我進房間,又爬到我身上,我躺著好讓他坐在我的肚子上。

我看著他說「你剛剛抓到馬麻的臉了,馬麻很痛。你要幫馬麻呼呼。

之後拉著他的手放在我的額頭上,「你幫馬麻呼呼。
小人一直盯著我,但手還是有點僵硬不願意。「你幫馬麻呼呼,輕輕的。」反覆說了幾次之後,他才願意把手輕輕放在我額頭上。這時,我覺得他準備好了。

我: 你弄痛馬麻,所以要跟馬麻說「對不起」
小人: 對不起。
我: 好,沒關係。以後都要輕輕的。不然別人會痛痛。

我給他一個抱抱,給他看我剛剛幫他下單買的滑步車。

九點,阿嬤帶小人去洗澡。我和小蔡說: 剛剛你兒子跟我說對不起了。

小蔡: 他怎麼說 ?
我: 他就說「對不起」啊。
      我就再跟他說「你弄痛馬麻了,要給馬麻呼呼。
      和馬麻說『對不起』,然後他就說『對不起』。
小蔡: 所以我剛剛才跟他說: 他馬麻是 硬頸的客家人
      沒說對不起,你不會理他的。
我: 弄痛別人本來就不對,應該要和別人對不起。
小蔡:  就是有人會和一歲多的小人計較。

我沒有特別回應小蔡什麼,因為我懶得解釋我這不是計較。

我一直都無法認同: 他還小,他不懂。

一歲多的小人其實已經懂很多了,只是不太會表達或表達的不完整,所以需要大人的引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