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來去北九州】Day 3 博多 -- 長崎 -- 博多

遠眺長崎港

-------------------------------------------------------------------------------------------------

風頭山公園、龍馬通眼鏡橋孔子廟荷蘭坂水邊之森公園稻佐山夜景

-------------------------------------------------------------------------------------------------



陰雨

從台灣出發的前一天,看了氣象預報就知道這天會是陰雨天,但心裡總還是抱著一絲絲「氣象預報搞不好不準」的希望..... XD 只是沒想到,對照長崎的天氣,福岡這陰雨根本只是小菜一碟。

福岡到長崎距離頗遠,相較於昨天搭新幹線到熊本只要半小時多一點,今天早上的JR 到長崎需要4倍的時間:二小時。時間多到可以吃個早餐,聊個天,滑個手機之後,再睡個覺。



JR月台上有立食拉麵

原本想說這次九州行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月台上的立食拉麵,但每天都抱著這個念頭過了一天又一天,最終一次也沒吃.....XD


對面的列車,長的有點像機器人之類的

九州有非常多的特色列車,因此有很多人來九州是進行特色列車之旅的 !


我們的是 7:53 開往長崎的かもめ 海鷗號列車


尖鋒時間,上班族傾巢而出


上車囉

皮質座椅

椅背上還繡有KAMOME(海鷗)字樣,質感大提升。かもめ 海鷗號是台鐵太魯閣號的原型,不過太魯閣號雖然也不錯,但質感好像不在同一個層次.....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


窗台上也有KAMOME(かもめ 海鷗)字樣


吃個早餐,聊個天,滑個手機之後,再睡個覺的二小時後。

「各位旅客,本列車即將抵達終點站:長崎站,請注意您的隨身行李,JR北九州祝您旅途愉快。」(小丸子自己亂講的)


我們搭乘的かもめ 海鷗號本人
默默覺得比台鐵的太魯閣號美啊~


月台上的裝飾:黑船 ! 

小蔡說長崎是日本鎖國時期唯一的國際貿易商港。(其實我知道,好嗎 ?)


長崎電車一日券

長崎是終點站(還用你說 !),但很妙的是從照片中可以隱約看出來軌道盡頭也在這裡,也就是說萬一列車煞不住,是會撞上月台穿堂的(這種事應該不至於發生啦)。

印象中火車即便是終點站,火車鐵軌也會延伸通往機廠或調度站之類的地方,沒看過鐵軌的終點耶。

出了月台之後,我們在出口右手邊的綜合觀光案內所買了照片中的電車一日乘車券,一張500円,可以無限次搭乘市內的電車。搭乘時由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下車時出示電車一日乘車券有日期的那一面給司機看。

其實本來還要買長崎巴士的長崎市內觀光一日乘車券,一樣一張500円,但綜合觀光案內所的櫃檯人員一直叫我不要買那個,她說對觀光客來說電車一日乘車券已經非常足夠。盧了大概五分鐘,我放棄了,就帶著二張電車一日乘車券離開綜合觀光案內所。

JR長崎站本人,有個Mall 緊鄰著它
這天晚上搭車回福岡前還逛了一下。

長崎車站前方是高架橋圍成的一個廣場,有「長崎駅前」電車站和公車站。不過我們要搭往風頭山公園的紫色50號公車是在「長崎駅前東口」,所以要走高架陸橋往斜對角的和民、吉野家方向走去。

當初小蔡說要來風頭山公園時候,我有點頭痛,因為大部份部落客的交通方式是搭路面電車,然後一路徒步往上爬,經歷一小時的攻山頭之後才能到達坂本龍馬雕像,攻頂之後再一路下切走到電車站。

想想這樣行程雖然有龜山社中、龍馬的靴子之類的景點,但要花費三個小時實在有點 OOXX。同事賈斯汀還分享當初他和老婆一起去的時候,他太太走到翻臉,最後還因為在這裡走的太累而取消了晚上的稻佐山夜景 ! 

在我不斷的爬文之下,總算有點回報,找到一個好心部落客指引了我紫色50號公車這個交通方式,讓我感激涕零。

到了「長崎駅前東口」公車站,看著時刻表,我心想著錯過預定的車次只好搭下一班,卻突然又看到公車進站了 ! Lucky ! 果然市區公車不在管那個城市都是會抵累的。


後門上車,並抽整理券


整理券和時刻表本人

整理券上數字代表著你上車的區段,車資是依哩程計算,下車時,請先對照巴士前方看板上顯示的金額,將現金和整理券一同投入運費箱。運費箱會比對你投入的整理券和現金是否相符,個人覺得非常厲害。


長崎巴士的網站有提供運費試算,我在出發之前已經查好運費是 170円了,於是早就準備好零錢等著了 !



下車了 !

紫色 50 號公車搭到終點站下車,從長崎駅過來車程約莫 20分鐘。公車一山的路上風景一直讓我想到行義路。


下車後走三五百公尺,風頭山公園到了 !!!


長崎的天氣時而飄雨


時而出太陽,天氣的變換可能只在幾秒之間
長崎的天氣真的好難理解啊.....


風頭公園地圖


坂本龍馬所凝視的長崎港


坂本龍馬雕像,憂國憂民

我們在這裡碰到一對日本老夫婦,先生帶著一台看起來很厲害的單眼相機,他不能免俗的拍了一些長崎港的照片。在他們離去之前,先生把相機交給太太,自己則是走到龍馬雕像前方,擺起了和龍馬一樣的姿勢,請太太幫他拍一張照..... XD 日本夫婦走後,小蔡見賢思齊(?),竟也要求我幫他拍一張,我還提供了拍照姿勢指導,哈!

從上面照片可以看出,左後方還有一個略高的展望台,應該是個至高點,我們當然也要來去那裡看看。


往展望台的途中先經過一個神社,在這借了廁所


展望台的視野,果然是至高點

解說牌

解說文中提到另外二個長崎夜景:號稱千萬夜景的稻佐山和鍋冠山。

本人身為纜車控,長崎夜景首選當然是搭纜車上山的稻佐山囉,結果這段時間纜車竟然因為加強防震工事而停止營運,由於上山的交通似乎變的很不方便,於是一度打算改攻徒步上山的鍋冠山夜景,結果好巧不巧鍋冠山展望台在這段期間竟也整修停止營運..... MD ! 夜景之路到底有多不順。


呃....好像離題了,我們的行程此時還停在上午的風頭山,就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夜景的事晚上再說。



計程車共程時刻表

就說這山上交通不方便, 這一側連公車都沒有,因此出現了計程車共程的交通方式,以人頭計費,這和捷運劍潭站好像啊! 其實如果中間都不停留,一路階梯下山到電車站大概二十分鐘時間,也不是真的遠到走不到。話說每天這樣上上下下,應該可以保持身體健康....XD


龍馬通

小丸子與龍馬
憂國憂民的龍馬看起來不太開心耶 XD

龍馬的靴子
據說這靴子象徵龍馬很能接受外來文化,具有新思維

龜山社中遺跡

龜山社中是龍馬設立的貿易公司。我忍不住靠夭為什麼要把公司設在半山腰,小蔡說大概跟現在一樣,租金比較便宜吧....XD


既然都來了,就買票進去看一下


我的天菜龍馬,當然是指右邊的 !

它是龜山社中遺跡,所以當然是重新修建的,原建物早就毀壞。裡面小小的,展示一些龍馬時期的文物,大部份當然是復刻品,所以我沒特別拍什麼照,想看照片的人自行估狗就能看到一大堆了。

裡面有一位志工,看起來大概七十歲,會講簡單英語,向我們做了簡單的介紹。他說房子矮是因為日本人以前不高,還真老實....XD 還讓小蔡拿起龍馬妻子的琵琶把玩,氣氛頗為歡樂。

大概停留二十分鐘之後就離開,往下走了。

龍馬通終點

前面已經說了,長崎的天氣很難預料。正當我站好拿出相機打算拍張照的時候,突然下起雨來了,匆匆按下快門之後,往下一個景點眼鏡橋移動。

走沒幾步路,我們被滂沱大雨困在河邊

見雨勢愈來愈大,只能先躲在附近店家的騎樓。原本以為眼鏡橋需要搭電車,查了Google map 發現原來距離只有幾百公尺,只需沿著河走就能抵達。


幾分鐘過後,雨停了。長崎變天和翻臉一樣快。這時也中午了,我們決定先在商店街裡吃飯。


這裡是龍馬之道 
(個人覺得就是很長的商店街)

今日午餐:讚岐烏龍茶屋「麵夢

我們分別點了照片中鰻魚丼套餐和麵夢特製烏龍麵


這是我的麵夢特製烏龍麵

牛肉、炸牛蒡、半熟蛋、炸蝦、海帶芽和青蔥,風味很不錯。其實在日本這幾天都沒踩到什麼雷,挺幸運的。


眼鏡橋本人
它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橋

中島川上有好多座古老石橋

有像眼鏡嗎? 

這天有很多中學生在這邊校外教學(之類的),不少中學生興沖沖的在找尋愛心石」,而我實在懶得走到河邊參與其中,就只是在岸上看著青春無敵的中學和愛心石合照.... XD 

回來台灣之後才發現原來照片左邊有一家老字號的好吃長崎蛋糕「匠寬堂」,我竟與它擦身而過....哭哭! 錯過美食比錯過愛心石更讓人扼腕啊 !

岸邊的座椅上也有眼鏡橋
其實很像望遠鏡耶  XD

搭電車前往孔子廟

其實之後的行程就是臨時調整過的,本來表定行程是荷蘭坂>孔子廟,水邊之森公園來不及就劃掉。但眼見剩餘時間不多,再者荷蘭坂往孔子廟又是上坡,於是決定直接先搭電車到石橋,參觀孔子廟 後,再一路往下經過荷蘭坂,之後再到水邊之森公園,再搭電車回長崎駅,準備搭公車上稻佐山看夜景。


孔子廟大門口
門票要六百,本次行程最貴門票 


孔廟

據說是海外第一座孔廟,好像很厲害....但我實在看不出所以然。


書法檯,寫完帶回家當紀念

還真的看到有人在這邊寫書法耶.....太有趣了 ! 小丸子書法很差,所以完全沒興趣。


荷蘭坂
福山雅治是長崎人,之前曾在這裡拍攝過短片

這是水邊之森公園,在長崎港邊

這時風雨都不小,時間也不允許小丸子在這裡少女情懷耍浪漫散步了。走到港邊,匆匆拍下這張長崎大橋的照片之後,就搭電車回JR長崎駅。

如前面所說,剛好碰上纜車維護停止營運到2016/2/5,所以我們選擇在高架陸橋下的長崎駅前搭乘5號公車到稻佐山(終點站)。但要注意的是:有2個5號巴士,要坐目的地是"稻佐山"的 才是正確的,車頭應該是寫「稻佐山行」,車資是:170円。

事先查了長崎當天的日落時間17:36,之後決定上山和下山的公車時間:
上山 16:50發車 (17:05抵達)
下山 19:50(20:04) / 20:20 (20:34)

公車車行時間大概15~20分鐘。下車後,走步道至稻佐山展望台,大概也是15~20分鐘。步道很好走,跟陽明山花鐘附近的步道差不多等級。看到有些背包客說晚上沒路燈,但這次去發現整路都有照明,晚上走也很 OK。

終點站附近有個小小的鹿園
鹿很可愛,但很臭 XDDDDDDD


有飼料販賣機,若是對餵食鹿仔有興趣,可以買


稻佐山登山步道口

從稻佐山公車站走到步道口大約一百多公尺,我還事先用Google Map 街景走過一遍,以防萬一。

搭公車來稻佐山看夜景,是整個九州行裡我最擔心的點。因為夜景最美的時候就是日落前後的半個小時。若是錯過上山的公車,就是得再等二十分鐘,我們就會錯過日落。若是錯過下山的末班公車,我們可能連計程車也叫不到,然後就無法回福岡了....但我還是很想來,於是非得小心翼翼的按表操課不可 ! 

半山腰的景色


稻佐山展望台 !!!

世界三大夜景,厲害 !


真的很厲害 ! 

但十月底的稻佐山展望台,再加上下午下過雨,靠北的冷 !!! 我雖然穿了一件風衣但覺得根本沒用,體感溫度可能只有七八度。稻佐山上風也超級大,這時節除了厚外套,我應該也要帶保暖帽才對啊啊啊~~~ 

於是夜景拍完之後,小蔡說:我們去樓下的夜景餐廳吃飯,順便看夜景吧~ 那裡應該溫暖很多。

餐點就一般般。
對我來說,景點的餐廳只需要不難吃即可,這個我可接受了。

吃著吃著,雲散了,滿月出來了 !  

吃完飯之後,趁著月亮出來了,再上展望台拍些照片,就沿著來時路下山了。


長崎駅到了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