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來去北九州】Day 2 博多 -- 熊本 -- 博多

本日重點行程:KUMAMON

(本篇格式一直跑掉,好煩人 !)
--------------------------------------------------------------------------------------------------
Day 2 博多 > 熊本 > 博多
熊本城、水前寺成趣園、熊本熊部長辦公室、鶴屋百貨、上通下通商店街
--------------------------------------------------------------------------------------------------

隨手拍。往新幹線月台的手扶梯上。


16號月台

上面顯示的就是我們待會要搭的新幹線:瑞穗號 601號往鹿兒島中央,N700 系列九州新幹線。08:31 發車,預計在 09:04 抵達熊本駅。


車來了。


車廂上有環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廣告!


上車囉。

 來找座位。
椅子蠻寬的,大概是高鐵商務車廂的寬度。


在博多車站穿堂的麵包店買的早餐


靠走道的座位扶手上也有杯架
窗邊還有手機的充電插座,日本人真是好貼心。


小蔡在買 WAKUWAKU PASS

我們今天一整天都在熊本市區內移動,於是購買部落客推薦的熊本わくわく一日券(區間指定1),在熊本駅綜合觀光案內(熊本駅東口)所購買,大人券一張 700円。它是一張市電、電鐵電車、産交巴士、電鐵巴乙、熊本都市巴士共通的一日乘車券。


熊本駅後站

熊本わくわく一日券本人。

右邊附二張優惠券,購買熊本城和舊細川刑部邸的門票時可以使用,各可折抵100円。


使用前,請將當天的日期上的銀漆刮開。
刮的時候請多確認一下,刮錯就作廢了唷。

至於使用方式呢也很簡單,搭巴士時,請由後門上車,並抽整理券,下車時將整理券投入運費箱中,並出示熊本わくわく一日券刮開日期的那一面給司機看。若是搭電車,一樣後門上車,下車時出示熊本わくわく一日券刮開日期的那一面給司機看即可。

熊本駅正面

搭路面電車前往熊本城

也有這種比較新的電車耶...
否和高雄輕軌長的有點像 ?


每座古城都要有的護城河


熊本城地圖
我們從下方中間的櫨方門購票進入。


熊本城門票 500円。
熊本わくわく一日券上的優惠券可折抵100円唷。

攻頂路遙遙 (喘)

終於快到了 !

熊本城背影

這張用iphone外接廣角鏡拍的
廣角鏡還蠻厲害的,只是邊邊變形也蠻嚴重的  XD

戰國武將扭蛋,沒興趣 (轉身離開)


本丸御殿底下的穿堂

熊本城建城記念銀杏

十月底還不到銀杏葉轉黃的季節,呈現一種黃不黃、綠不綠的狀態。重點是枝葉竟然不怎麼茂盛耶 ! 也有可能因為它年紀還小,我們來看看大陸這棵1400歲的銀杏樹,超美的 !

小蔡說熊本城的外號是「銀杏城」,當初加藤清正建城時,種銀杏的考量是銀杏果可以吃,萬一熊本城被圍,銀杏果可以當糧食多撐一下。害我以為滿城都是銀杏,結果也只有幾棵而已,櫻花、樟樹還比較多。我不禁想:就這點銀杏果怎麼夠吃 ? 不過銀杏果(也就是白果)有微毒性,其實不能也大量食用....所以就每人吃個幾顆意思一下 ? 哈


話說銀杏樹又被稱為「公孫樹」,原因是銀杏生長緩慢,可以活幾千年,而目前大陸有發現三千多年的銀杏樹唷。銀杏種下之後樹齡須 20年(二代)才會開始結果,要大量結果至少得 40 年(三代)。這就是所謂阿公種樹樹,孫子吃果果。(什麼鬼?)


熊本城大天守閣與小天守閣本人

深呼吸一下,我們來準備攻頂了 ! 

熊本城天守閣其實毀於1877年,目前所見為後來重建。大天守有六層樓高,沒有電梯 ! 我們只能循著樓梯一層一層往上爬,一步一腳印。每層樓展示不同的文物,都附有日文、英文和簡體中文的說明,我想只要是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人(例如小蔡),都會覺得這裡太棒了 !! 

但小丸子本人對日本歷史不熟,實在看不懂這些說明,天守閣內只有微弱的空調,頂樓以外的其他樓層都沒有對外窗,因此空氣品質並不好,導致我昏昏欲睡,只能走馬看花,隨便瞄瞄。小蔡一度暗示我沒有文化,但那又怎樣.....XD  (沒有羞恥心的厚臉皮)

這裡是一日城主的芳名錄
捐助熊本城復元整復基金,就能當熊本城城主

天守閣內的天守閣模型

廁所耶!

天守閣前面的View

視野很好,今天的天氣也很棒,有流通的空氣之後,我也就活過來了,四處拍照。


天守閣後面的View。

畫面右邊那個四層樓的建物是宇土櫓,熊本城內最高的櫓,因此有人稱它為第三天守。櫓通常有衛兵駐守,放置一些武器之類的東西。

看完風景就下樓囉~


下樓途中看到這個熊本的綠地保護基金募集,隨手捐了一點小錢。


春天開滿櫻花的時候應該美翻了。
拍攝地在洗手間前面。

接下來,我們要去本丸御殿。本丸御殿原建造於1610年,也是毀於1877年西南戰爭。 經過數十年的修復,才在 2008年對外開放。

本丸御殿入口

進去本丸御殿要脫鞋子,門口會有工作人員拿塑膠袋給你裝鞋子,出來時再把袋子還給工作人員。

御殿內的長相,其實和我們看篤姬、德川家康之類的日本時代劇看到的場景差不多,日式庭園、長廊、拉門、榻榻米....  (很沒文化的描述。)


仿古菜單


本丸御殿格局圖


有一股想要在這裡翻滾的念頭,我開玩笑的,當然不行 !


金壁輝煌的昭君之間


昭君之間


看名字就可知,這牆上描繪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離開本丸御殿之後,我們要往須戶門移動了,途中參觀了不開門。

不開門本人

據說是因為古代日本人深信這個方位是不潔之氣出入的地方,因此平常時候門是不開,故名之。

北十八間櫓

北十八間櫓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我們非常幸運的碰上了期間限定的開放參觀,不能錯過入內一探究竟的機會。

熊本城平櫓平面圖

北十八間櫓內部

這長條型的空間,功用是投擲石塊唷!
應該是怕有人亂丟東西,現在有用細網封起來。



這個一看就知道是為了火槍開的孔 !

熊本城其實蠻高的 !

從不須門出去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了,沒想到竟然在裡面待 了近三個小時。此時肚子有點餓的我們,當下決定放棄水前寺成趣園,改成直接前往鶴屋百貨吃中餐。


在鶴屋百貨地下的美食街隨意買了中意的果汁、炸雞腿排和麵包,草草打發了中餐,因為急著要去找小丸子.....XD


小丸子扭蛋機

來九州之前,我就事先在活動網頁上確認我們此行可到的博多阪急和熊本市的鶴屋百貨有放小丸子扭蛋機,原本打算一到博多就先轉個幾顆過過癮,只是昨天到博多車站時已經晚上九點,阪急百貨打烊了。而今天到鶴屋百貨,裡面除了有 KUMAMON,還有小丸子扭蛋機又怎可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呢 ? 

鶴屋百貨把機器放在本館一樓的服務台附近,旁邊還放了一台兌幣機,讓我完全不需要擔心沒有零錢這件事,真是太貼心了。(相較之下,博多阪急就亟須改進  XD)

我在這裡扭小丸子的時候,隔壁有活動正在進行。主持人在訪問的同時,不時伴著我扭蛋的咔啦咔啦聲,不知日本人會不會覺得我們很吵.....XD 我就厚著臉皮的在這邊轉了11 顆扭蛋。

結束小丸子扭蛋行程之後,先去個洗手間,準備前往東館看熊本熊部長。


妖怪手表徽章

受同事所託,看到就扭的妖怪手表徽章扭蛋! 在鶴屋百貨的樓梯間看到一整排的扭蛋,衝過去看,發現有二台,馬上掏出零錢包。正當我投完錢準備要轉時,從後方衝過來一個小朋友,目測約莫二到三歲,撲向隔壁台的妖怪手表徽章扭蛋機。阿姨我轉頭看了一下他,媽媽隨即輕聲的提醒他等一下,要等阿姨扭完哦 ! 

在這兒我扭了四個,一個100。但我對於自己和三歲小男孩扭同一種扭蛋,有點介意。

接下來要準備和部長近距離接觸了 !!  GO !

下午二點四十幾,大家陸續入座

趁活動還沒開始,我偷拍一下部長辦公室

部長的行事曆

登台 !

我忘了他想表演什麼 ? 哈
(文章最後有影片。)

其實覺得部長(裡面的人)蠻厲害的。手腳很靈活,體力要很好。有辦法穿著布偶裝在台上跳個不停,長達半個多小時。這種錢,小丸子沒本事賺啊~ 

看完部長表演之後,開始採買各式各樣熊本熊的週邊商品。除了部長辦公室有附設一個小店舖之外,鶴屋百貨本館的六樓和手創館也都有一些熊本熊週邊,然後我腦波很弱的在每個地方都買了不同的東西。總之.....荷包大失血。

離開鶴屋百貨的時候已經五點多了,由於戰利品太過於豐富,無法拎著逛街,於是我們決定先把東西寄在鶴屋百貨外面的寄物櫃,輕鬆輕鬆往上通下通商店街前進。

上通下通商店街的入口離鶴屋百貨好近,
本來還以為要搭電車才能到。


上通商店街

時間接近六點,其實很餓了,於是我們就只是從上通走到下通商店街。我們就只是走著,然後聊天,沿途沒有進去半家店,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要去勝烈亭吃豬排,而它距離入口處大概1.6公里左右。


勝烈亭終於到了

從上通商店街走過來真的好遠,尤其是在肚子餓的狀態下走這20分鐘真的會出人命。


勝烈亭正面

我們運氣不錯,來得早,剛好碰到有客人用完餐,於是就直接入座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門口已經排了四五組客人,也有不少日本客人是拉著行李箱來用餐。這家店應該也小有名氣。


超好吃的酸菜,餐還沒上來,我就吃不少。


豬排飯必備的磨芝蔴。右邊那盤漬物讓我想到埃及。


洋風和和風二種醬汁,但二者的差別已經忘了  XD


當初是看到這篇文章介紹的勝烈亭,想說剛好在上通下通商店街的範圍內,就決定熊本的晚餐是它了。

小蔡好像是點海老+腰內肉的盛合。請原諒我不中用的記憶力,因為我只記得我吃了一口炸海老,非常新鮮,口感超彈牙的 ! 然後我就再也沒機會跟它水乳交融了.... 


我點了網友大推的鹿兒島產六白黑豚

剖面圖

這六白黑豚真的很好吃 !! 對於好吃的食物,我們除了讚美它好吃,其他的文字都是多餘的。(其實是辭窮啦 !) 炸豬排肉質細緻,鮮美多汁,沒有一般豬肉常見的腥味,麵衣酥脆,厚薄恰到好處。真是太美味了。相形之下,小蔡點的腰內肉完全被打趴。但我食量不大,嗑了三塊之後就飽了,剩下的也進了小蔡的肚子....哈

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這一餐的照片很少,顯然當時真的餓昏頭了,連菜單也忘了拍。

吃飽喝足之後,開始往回走,路過松本清,便繞進去採買。這家松本清有設置免稅櫃檯,如果達到免稅門檻,就可以直接免稅結帳,不需要再辦什麼退稅手續,超方便的。

在我前面結帳的是一組強國人,護照放在飯店房間裡,還試圖凹店員幫他以免稅價結帳。所以重點是出門記得帶護照。

離開松本清約莫八點四十,看看時間差不多,我們就直接回鶴屋百貨取回寄物櫃裡的東西,之後就搭路面電車回熊本駅,準備搭新幹線回福岡了。



回程的車是 21:52 新幹線燕子號352號


隔壁月台的列車

我們的新幹線燕子號,帥氣的車頭。

我們差不多在預定的時間 22:43 抵達博多,拎著大包小包走回飯店時大概晚上十一點。接著開始準備隔天行程的文件、確認車票,再把所有電子產品都拿出來充電....一些拉哩拉雜的事竟也花了我一個多小時。隔天往長崎的車是早上 7:53,差不多6:30又要起床了,於是趕緊洗洗睡

最後,我們來看一段熊本熊跳舞的影片,來結束今天的旅程。

無標題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