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看電影】控制 Gone Girl


星期三吃完中飯,同事突然問我想不想看控制,我說有想看,於是我們當天晚上就去誠品電影院看了。忍不住佩服我們的行動力。 

其實我們本來是要去信義威秀用花旗信用卡買一送一的優惠,但下午二點多,當我們要上網訂票時發現晚上八點的場次已經剩下前二排了,這種爛位子我實在是沒辦法,便馬上改訂誠品的位子,我畫了十三排的第十排,是我最喜歡的位子 !! 電影好看,不過片長超出我的預期,散場還得小跑步趕捷運,氣喘吁吁,有點累。

回家後,我在 Facebook 寫下「女主角的冷酷讓我一直起雞皮疙瘩。」小桂子問:這是什麼樣的片? 我毫不猶豫的回:女主角是控制狂的恐怖片 ! 它當然不是一般的恐怖片(鬼怪詛咒或瘋狂殺人之類的),應該是驚悚片才對,不過我真的覺得遇到控制狂情人是很恐怖的事情。

先離題說一下,最近被討論很多的恐怖情人十大徵兆,我個人覺得從想要隨時掌握行蹤的控制狂特點就可以延伸出以下五項徵兆:(中這一項等於中五項 ! 命中率達二分之一,很恐怖 !)

No.10 隨時掌控行蹤
No.9 佔有慾強
No.8 生活圈狹窄
No.4 疑心病重
No.1 自我中心

也就是說,我覺得「隨時掌控行蹤」是恐怖情人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判斷指標。我不想和恐怖情人交往,因此對於控制狂這種潛在的恐怖情人向來敬謝不敏,我也確確實實拒絕過幾個控制狂追求者的告白。(最近我一直在檢視自己的個性,發現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討厭被限制或被控制,我有我自己的標準,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啊。)

再拉拉拉拉~回來講這部電影。

This is marriage.」女主角 Amy 說。

很多人都說這是分手電影,看完之後會覺得婚姻很恐怖便分手了。我倒覺得不至於,如果真的看完這部片就分手,那肯定是雙方之中有人是控制狂吧。因為婚姻的恐怖應該不是這麼簡單的「控制」與「被控制」而已。(大笑) 我倒覺得看完之後,應該覺得慶幸,應該為自己的另一半不是恐怖的控制狂而感到欣喜,更加珍惜。

我覺得這部片裡其實只有女主角,沒有男主角。因為 Nick 從頭到尾都只是被 Amy 支配的角色,充其量只是戲分比較吃重的道具之一罷了。同事說他覺得 Ben Affleck 的表演不出色,我說:因為他的角色設定就是被控制的魯蛇,一個用來突顯 Amy 的配件,這跟女明星走紅毯時配帶的飾品一樣,它應該恰如其份就好,而 Ben Affleck 的表演就是這樣,而這樣也就夠了。(謎之音:這到底是褒還是貶 ?) 

不過如果我是 Amy,自身絕頂聰明卻發現另一半在婚後逐漸變成魯蛇,沒有自信,說話也不有趣了,似乎在原地踏步,或者更加退步。這樣無法得到 feedback 而衍生成日漸變大的落差,大概也會讓我想要掛冠求去(謎之音:又亂用成語了)。(沒辦法,對喵星人而言,新奇有趣很重要啊 !)

飾演 Amy 的 Rosamund Pike 真的很會演,我對她過去的演出一點印象也沒有,搞不好是一部也沒看過(就算有看過,我的小腦袋瓜也記不住)。不過我喜歡她說話的聲音,帶著一點英國腔調(雖然像有請老師來教美國上流社會的發音),低沈的嗓音,那些電影裡的台詞從她口裡說出來經常不帶一點情緒,真的好適合說故事。我也喜歡她的髮型,看的出來她的優雅,自傲,自制力很強。(最好是!) Wiki 寫說她本身是傑出的大提琴演奏者,原來氣質出眾也是其來有自呢...

What are you thinking?
What are you feel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What will we do?

片頭片尾都出現這段,一樣的畫面,一樣的口白,在電影的開始和結尾卻帶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真的背脊發涼,我說真的。





後記:
散場之後,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同事問 Amy 在前男友的湖濱別墅裡,在浴室裡拿著酒瓶的那段,有點看不懂。

那是她把酒瓶塞進陰道裡,為的是要製造性侵害的假像啊! 你應該多看一點 CSI的,這樣才能避免危險。哈哈哈」我笑著說。







1 則留言:

Yoko 提到...

被fb控制的我正在找"讚"來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