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看電影】迴光奏鳴曲

電影的開始,導演拍了陽台鐵窗上的鐵花、桌上的碎花水杯、玲子身上的花花睡衣等一連串的花花花,我便知道這是一部哀悼青春年華老去,歲月流逝的電影。

玲子獨居在高雄的公寓裡,一個人面對更年期與空巢期的聯手夾擊,對於肢體接觸、性愛接觸或是心靈接觸都有著強烈的渴望。某個晚上,玲子去找了那個同樣被資遣而現在在擺路邊攤的同事,閒談之中,同事說著要是這時候有個男人抱抱我,便可以包袱收一收跟人家走了。

到頭來,原來我們追求的竟然只是「擁抱」這樣一個簡單又基本的肢體接觸而已 ?

玲子打翻水杯,手忙腳亂幫張先生擦乾水漬時,卻意外發現「擦拭」能幫助他沈沈入睡。玲子透過「擦拭」這樣的肢體接觸,舒緩了張先生與自己的痛苦與壓力。其實我覺得玲子和張先生之間最合適的形容正是「出口 Exit」。一個是被自己困住的人,一個是被病痛困住的人,透過「擦拭」與「被擦拭」,「給予」和「反饋」,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彼此的存在,為彼此找到生命壓力的出口。

(題外話:飾演病人張先生的東明相身材挺好的 ! 哈)

最後那一段其實非常的令人震撼 !

窗外飄進世界名曲<給愛麗絲>,於是玲子開始收拾起屋裡的垃圾。當她拎著垃圾袋從廁所走進房間後,坐在床沿,打開抽屜拿出一片衛生棉。她撕開衛生棉,仔細端詳著、觸摸著它,彷佛是在弔唁著自己那已經不會再回來的月經,好好的為自己的青春年華告別。接著她默默的把衛生棉對折,然後拿著它擦拭著床邊的小方桌,她為這已經派不上用場的衛生棉找到了新出路。這時我忍不住笑了,苦笑。

玲子拿起垃圾袋,走到玄關換好鞋子準備開門,這時門卻卡住了。接著是長達好幾分鐘的衝撞、哭泣、吶喊。<給愛麗絲> 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最終消失了。玲子的人生似乎在這裡卡住了,錯過了當下最重要的事。我看著畫面中那個坐在地上的玲子,自己也感到好無力,也有一種快要窒息,找不到出口的感覺。

玲子最後像是發了狂,猛力的撞開公寓大門。也許就這樣,她為自己找到發洩已經累積到了極限的情緒與壓力的出口。這讓我想起電影 愛情萬歲 的最後一段,美美坐在未完工的大安森林公園裡,用哭泣釋放了大量的情緒。

我想,我們為自己的情緒找到釋放的出口之後,就有力氣踏出人生的下一步,重新再戰了。



最後的疑問:
玲子原本拎著的垃圾袋跑去哪兒了 ? 竟然在撞門時,消失無蹤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