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讀冊】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

餓到大腸包小腸
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內文實拍

書的封面寫著:

這才是真正的「艋舺」!
台灣史上最慘烈的內戰,
第一部逼真重現淡北「頂下郊拚」的長篇小說。

作者是寫 沒卵頭家 的王湘琦,透過真實的歷史事件「頂下郊拚」,書寫出這部帶著些許武俠風格長篇小說。字裡行間頗具戲劇張力,我彷彿能透過這書裡的一字一句,瞭解到早期移民胼手胝足的艱辛。每當林佑藻悲切嗚咽之時,我也不禁紅了眼眶......

其實早期台灣地區移民間的分類械鬥,我最早學到的(也和自己有關係的)應該是閩粵械鬥,時間長達百餘年,從台灣頭鬥到台灣尾 ! 

至於閩籍移民間的分類械鬥,我印象中一直只有漳泉械鬥(雖然同是閩南人,也是打很兇),從沒想過原來泉州同鄉的三邑人與同安人也曾有過大規模的械鬥。而同鄉互砍的結果是八甲庄的同安人重挫,先撤退到大龍峒後,再遷往大稻埕發展,後來還蓋了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

(家住大稻埕的阿胖該不會是林佑藻的後代吧 ? 哈哈)

話說這三邑人的信仰中心是艋舺龍山寺,主祀觀士音菩薩;同安人的信仰中心則是霞海城隍爺;夾在中間的安溪人則是信奉清水祖師爺(也就是電影艋舺的主要場景);而收容八甲庄的大龍峒則是拜大道公(保生大帝)。所以我覺得這小說裡講的根本是神明之間的戰爭!

當我看到林佑藻跟鄉親說:穿過沼澤區。路就好走多了! 記住-咱的發財寶地就在北方 ! 城隍爺答應的 !」馬上聯想到的是塔納赫創世記中,耶和華向亞伯拉罕應許賜予迦南一帶的土地。



就小說的故事來說,很不錯 ! But ...... 我卻忍不住想要大吼:聯合文學,你可以找好一點的校稿人員嗎 ? 
照片是實拍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內文,這絕對不是我後製來的。誰能告訴我:「餓到大腸包小腸」到底是什麼鬼 !!!  雖然我是客語人,但我也知道這句諺語明明應該是 「大腸告小腸」啊....T_T  如果你沒聽過大腸告小腸」,可以點連結了解一下。

書的前半段有為數不少的缺字,例分類之爭不見了好幾次, 靦腆也消失好多次。字裡行間無端出現空格,校稿和編緝難道都不覺得奇怪嗎 ? 這些錯漏字真的造成我閱讀上莫大的痛苦 ! 害我好想要客訴~~

PS. 我在剛出社會的前幾個月曾幫出版社校過稿(我還校過幾章吳庚的行政法),當時真的覺得這工作好適合我這偏執狂,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