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二三事

那些殺死你的都不並致命。沈意卿

月初跟幾個同事吃飯,聊到某個同事最近再婚的消息。我跟那位同事不算認識,只是知道這個人,所以連他曾經結婚又離婚的事也一無所悉。傑克說那位同事在離婚後一段時間(好像一年以上),曾在Facebook 上公布這個遲來的離婚消息,還寫下一段不太像說明的說明,解釋離婚的原因,同事有提到了一則和樂透頭彩有關係的對話。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

夫:如果有一天,你中了樂透頭彩,你會離開我嗎?
妻:大概會吧,怎麼了 ?
夫:沒事。這一百元拿去買彩券吧。

話說這一百元買的樂透彩當然不是那期的頭彩,但夫妻間的婚姻關係倒是在某個神秘的時間點悄然畫下了句號。

我想起男人也曾經問過我一樣的問題,我都還記得當時我笑著說:「如果中個三、五億,應該會吧。我要馬上辭掉工作,離開台北,在鄉下買棟透天,然後跟幼齒男交往......哈哈哈。」結果,別說樂透頭彩了,我連二百元都沒中過。這就是真實又殘酷的人生吧....(菸)

後來我偶爾會想,同事在離婚公告中寫這個小故事的用意是什麼 ? 想要傳達的又是什麼 ?

男人拿一百元叫妻子去買彩券,想要知道她會不會真的中了頭彩就離開自己 ?
抑或是男人搞不好早就想要離婚,所以才拿錢叫妻子去買彩券 ?
還是,其實二個人根本早就已經貌合神離了 ?
又或者,一段會因為金錢而結束的婚姻,也沒有維持的必要了 ?

也許,同事其實沒有特別想要表達什麼,只是在寫離婚公告的時候,剛好想到這段對話罷了。


--------------------------------


我:OO 和女人分手的原因是女人受不了他的工作很忙,常常要出差。
男人:這種事情,女人要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不就已經知道了嗎 ? 幹嘛還靠夭 ?
我:是知道啊。不過這種事情,「知道」 和「 真的感受到」是不一樣的。
      況且,也有可能受到程度的影響。有點忙,很忙,非常忙,爆炸忙,都是忙啊。
男人:你以後該不會也靠夭這種事吧 ?
我:我也不知道。(聳肩)

唸法律的男人大概認為「林北很忙」既然是一個已知的「瑕疵」,當然可以不用負任何的瑕疵擔保責任,你只能選擇默默接受,不能靠夭。不過,感情關係本身就是個非理性關係,它並不是靠邏輯和理智就可以維持的啊。就算一開始就知道東西有「瑕疵」,但因為「瑕疵」而無法使用的時候,心裡還是會非常不爽 !!!

我想起徐董曾經在某個品牌的福利品特賣會,買過一台液晶電視,印象中好像是展示品。雖然是在福利品特賣會買的,電視還是有保固,但保固就只提供商品本身的「維修」服務,無法更換新品或其他良品。這台液晶電視後來送修過幾次,但持續呈現一種「這次修好了,但沒多久又壞了」的狀態,最後徐董怒買新電視。

哈~ 這算離題嗎 ?


--------------------------------


那天,在客廳裡,我和男人分別坐在沙發的二端。我盯著筆電螢幕在上網,男人則是盯著電視螢幕在看愛爾達轉播的法網。這種「在一起自己做自己的事」的狀態,很常發生。

外面天色慢慢暗了下來,還起風了,我想是快要下雨了吧。

我說:我想睡覺。
男人:嗯。

我側身躺在沙發上,蓋著一件針織外套,頭枕的是男人的大腿。男人摸摸我的頭髮,然後.....我睡著了。

對於感情,我要的並不多。對我來說,「陪伴」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