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 (C-Bike) 初體驗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中控台

三月底,小丸子去了一趟高雄,待了四天,每天都騎腳踏車,平常在台北都沒那麼精實!! (笑)

這五年來,我平均每年至少去高雄一次,因為高雄很少下雨,真的太合我的胃口了......哈。這次雖然待了四天,我每天安排了跟不同朋友見面、吃飯,還是把自己的行程搞的很滿,於是只能來匆匆去匆匆,結果就是大家都只分配到一點點的時間,我有深深的覺得對不起親愛的朋友們。(其實也是為大家好,我少吃一餐,大家也可以省點錢....XD)

由於之前每次看到珠珠在 Facebook 張貼騎腳踏車的照片,一直心生嚮往,於是這次決定要東施效顰,非得體驗一下高雄市的公共腳踏車不可,也正好可以拿來跟小丸子平常在天龍國使用的 YouBike 比較看看誰高誰低 ?

前往高雄的前一晚,我先上高雄市公共腳踏車資訊網查詢租用方式,發現打算用一卡通租車的使用者,可以在網站上的「網路記名」進行註冊。不過,我不太懂這網站為什麼要「註冊」稱之為「網路記名」,似乎不太直覺。像 YouBike 或一般網站一樣叫「註冊」不是很好嗎?

不過,我憑著在網路界打滾多年的豐富經驗還是完成了註冊程序。同意服務條款、填寫個人資料、進行手機驗證,輸入一卡通背面的明碼之後,就完成了網路註冊部份。整個註冊程序的的最後一哩是要在租車之前,先拿一卡通到中控台的感應區過卡。

在高雄的第一天下午,由於高雄難得的下了午後陣雨,不適合騎腳踏車,於是我從國賓飯店出來之後,便沿愛河邊走到捷運市議會站。這時雨已停了一會兒,我便在捷運市議會站體驗了第一次租車。

我把放在名片夾裡的一卡通放在感應區,我等了大約五秒,但螢幕上卻一點反應也沒有。以為放置的位子不對,於是我把名片夾拿出來,再把它放進去,又等了大概十秒,螢幕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只好把一卡通從名片夾中取出,重複放入、又等待了很多秒,這才完成了一卡通全部的註冊程序。(擦汗)

只隔著一層人造皮革,機器就感應不到。在這租車的第一個步驟,c bike YouBike 就高下立見了。

為了租車,我又重複了一次取出卡片、放入卡片、然後隔了幾秒,螢幕出現交易進行中,我等待著。

一分鐘過去了....螢幕仍然顯示交易進行中
又一分鐘過去了....螢幕還是顯示交易進行中

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很久,久到我以為系統異常,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把卡片拿出來,這種糾結又無謂的等待真的很令人煩燥。過了不知多久之後,系統終於允許我輸入車位號碼。輸入車位號碼並按下確定鍵之後,須在90秒之內走到你剛剛輸入號碼的那輛腳踏車並按下駐車架上的紅色按鈕,就能取車了。在完成這整個借車流程之後,我感動的快哭了。

相較於 YouBike 每一輛車都有自己的感應裝置,高雄市的 c bike 是每一區(20~30 輛車)只有一個中控台。

星期五傍晚我在市議會站準備還車搭捷運去瑞豐夜市時,正好遇到前面有四個人在租車,我臉都綠了,我快遲到了 !! 目前還是第一個人已經在過卡,我已經等了一分多鐘,要是等他們全部租完車,我就要遲到十幾分鐘了。我只好厚著臉皮說:「不好意思,我趕時間,能讓我先還車嗎 ? 」幸好他們人也很Nice,同意讓我先還車,我才免於遲到的窘境。所以 YouBike 大勝 !!!

本次體驗的感想是:我想問高雄人,你為什麼能忍受時間浪費在這種毫無意義的等待上? 還是說高雄市民根本不騎這些腳踏車,只有我們這些死觀光客在騎 ? 雖然黃董千交代萬交代不能講花媽的壞話,但這應該不算壞話吧 ? 我只是真心的覺得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但這種無謂的等待,根本是虛擲生命啊。。。。。。

對了,忘了說,高雄市的 c bike 也可以以信用卡租車,這一點終於贏 YouBike 了(是說悠遊卡到去年為止的發行量為4500萬張,覆蓋率之高,天龍國裡每人有個二三張也不稀奇,所以我是覺得收不收信用卡都沒差)。民眾直接在 c bike 中控台刷信用卡完成記名綁定之後就能租車了。費用呢....第一個小時和一卡通一樣免費,若是租車時間超過一小時,信用卡租車是每30分鐘是20元,比起一卡通每30分鐘10元,足足貴了一倍!! (一卡通如果是先搭高捷後再租腳踏車,免費時段過後的第一個30分鐘還有優惠價 6元哩。) 不知這費率的差別是想要拉抬一卡通的發行量 ? 還是銀行收的信用卡手續費呢 ?




後記:
事後我爬了一些文章,大部份的部落客都說只要感應3-5秒,甚至有人說是馬上,但我在市議會站、國賓飯店站、中央公園站、信義國小站、三多商圈站都有過卡租車或還車,沒有一次是馬上或是3-5秒感應成功的。難道是我的一卡通有問題 ? 但它在高雄捷運匣門過卡時都很正常。黃董和強哥租車時感應卡片也要很久,顯然不是只有我遭遇到感應時間太久的問題。

但這馬上、3-5秒與三分鐘的落差到底是為什麼 ?

我想,這是個謎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啊超級慢,現在改主機了有好一點!只是有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