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喪禮上的故事 之 小江的怒吼

蝶之喪

話說07月27日星期六晚上是阿公的三七,這天下午我剛進家門,瑜便來串門子,一付欲言又止的樣子,在跟貓媽東扯西扯哈啦了半個多小時之後,她終於開口了。

瑜:姐,外面很熱嗎 ?
我:四點多,當然還是很熱啊.....(擦汗)
瑜:......... (隔了幾秒鐘) 姐~ 要不要去散步 ?
我:哦...... 好啊。

才出家門不到50公尺,汗珠像是約好似的,攜手投奔自由,冒出體表。我先用手帕擦去額頭上的汗之後,再試著把折成四四方方的手帕當成扇子,但搧了二三下,就發現這樣的行為完全無濟於事,只是更熱。我該拿扇子的 !

我:有什麼秘密,說吧 ?
瑜:姐姐好厲害。因為實在太八卦了,沒辦法在家裡說。

瑜告訴我:三姑姑的女兒-廷兩夫妻吵架,起因好像與阿公的喪事有關(當然還有別的事),總之女婿-小江對老婆的娘家不爽(想必積怨已久),氣不過,所以晚上要來家裡鬧。

我心裡盤算著:要做什麼準備嗎 ?

自小我就知道三姑姑是個強勢且愛面子的人,其實他們整家人都是...XD 仔細想想小江會選在阿公做七的日子來鬧,就是想要讓他的岳父母在親人面前沒面子,應該不至於也沒必要帶人來砸場子,所以最後我決定靜觀其變。反正我家壯丁很多,就算要幹架,我們也不會吃虧。

晚上九點一到,大伙便穿上孝服,上香把酒之後,開始跟拜誦經。做七的每個階段都有或長或短的中場休息時間,而在第一次休息時,貓媽發現門外有一名身穿白T恤牛仔褲的可疑男子正在抽著煙。貓媽問我:那個人是誰 ?

我順著貓媽的視線看去,在昏黃的路燈照映下,仍能看出是小江。

是小江啦~」我才說完,便聽到鑼鼓聲傳來,這表示第二階段的誦經要開始了。我快步走到定位,回頭瞥見小江一臉嚴肅,望著天空,吐著白煙。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嗎?

負責誦經的師父唸完兩本經之後,中場大休息。三姑姑、姑丈走向小江。我剛走到院子便聽到小江大聲吼著「我忍你們陳家很久了 !!」這使得原本在聊天的大家都安靜了下來,面面相覷。

不來也屌,遲到也屌 !! 我很忙,你知道嗎 ?」(這句客語中屌字的用法是「罵人」的意思。)

小江愈說愈激動,之後三姑姑默默離開了談話現場,坐在院子裡的藤椅上,低著頭不發一語。她應該覺得很丟臉吧,小江的目的達到了,我心想。

我一回頭,卻發現貓爸和師父正嘗試著跟小江溝通。是說貓爸在跟人家淌什麼混水啊 !! 雖說貓爸是主人,但這是人家的家務事耶 !!

我問穎,穎說是師父請貓爸過去打個圓場。其實壓根不用圓,因為小江根本不是來吵架的。這種時間,這種地點,他算準了岳父母不想要在眾家親友面前丟臉,肯定會冷處理,會安安靜靜的隨便他像瘋狗一樣亂吠。

隨後我看到瑀和文交頭接耳,文還朝旁邊的空地瞄了一眼並點點頭,之後兩人都帶著達成共識的神秘微笑。過沒多久,小江拂袖而去,留下臉色鐵青的三姑丈、貓爸和師父。

瑀對我招招手,示意要我過去。

你對剛剛的事情有什麼想法 ?」他在我耳畔小聲的問。
就是小江要讓他們丟臉而已,沒什麼。你也知道三姑姑很愛唸。小江不爽也是正常的。
我剛剛跟文說:旁邊有棍子,如果小江動手的話......嘿嘿

我就說嘛.....我家壯丁很多,就算要幹架,我們也不會吃虧的,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