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看電影】一代宗師

誰來告訴我,為什麼梁朝偉那麼帥!!!

1988年 《旺角卡門》
1990年 《阿飛正傳》
1994年 《重慶森林》《東邪西毒》
1995年 《墮落天使》
1997年 《春光乍洩》
2000年 《花樣年華》
2004年 《2046》
2007年 《我的藍莓夜》
2009年 《東邪西毒: 終極版》
2012年 《一代宗師》

王家衛導過以上這麼多部片,但其實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有從頭到尾的看完過任何一部,有的只是偶爾在轉第四台時瞄個幾眼罷了,所以我跟王家衛一點都不熟,因此也就只能以一個普通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了 >> 它就是愛情電影啊......哈哈哈 !! (因為武術我完全不懂,就自暴自棄的不看也不想了) 美術很棒,張叔平真的很厲害。(我講不出別的讚美詞了  XD)


我不是什麼專業影評人,只想講講電影裡的張永成(葉問太太)。

王家衛塑造出來的張永成,是個話少的人,電影裡她台詞很少,好像只有三句 ! 不過戲裡的張永成雖然話少,卻是個敏感的人。她為晚歸的葉問留盞燈,為他擦澡,充滿著默默守候的愛。隨著葉問上堂子聽戲,兩人相視而微笑,握著對方的手,感受到的是扎扎實實的愛的存在。

只是在葉問與宮羽田、宮二過招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我想那是改變張永成生命的事。其後望著葉問與宮二魚雁往返,張永成雖然一句話也沒說,眼神卻哀淒的訴說著自己已然查覺自己的男人心裡有了別人。書信裡講的雖然是功夫、過招,實際上卻是濃的化不開的精神外遇。

張永成穿著葉問給自己買的皮草大衣,應該很是高興,卻仍表情怪異,想必這當中還參有複雜的情緒,畢竟這皮草大衣是為了到東北找宮二而買。就算在拍攝全家福時,葉問的手搭在張永成身上,行動宣示著我們是一家人,但搞不好紅了眼眶的張永成知道很多事情已經永遠都回不去了。不知為何,這段竟讓我想到了「隱婚男女」裡的陳奕迅,在出差之後買了鑽石戒指給老婆,為的是彌補自己犯下的不道德之罪呀。

葉問拿著包袱要離開佛山那天,回頭看見是張永成不發一語卻淚眼婆娑。「郎心自有一雙腳,隔江隔海會歸來」這句葉問沒說出口,我想張永成永遠不會知道。甚至張永成當時可能以為葉問不但精神上背叛了自己,美其名是為了「生活」去了香港,但實則為了在追尋宮二(?)。

出軌的人也許一直以為自己隱藏的很好,神不知鬼不覺。但其實另一半心知肚明,有時只是不願點破罷了。




看完電影的最大疑問是:一線天(張震)這一 part 到底在幹嘛 ? 默默的覺覺得,就算把一線天的戲份全部剪掉也無損於電影的完整性。當然從宮二在火車上救了一線天一命,才讓後來八極拳能夠傳到香港,繼續流傳至今,這也算是呼應電影開始和結尾的「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若是當時一線天死於日軍追殺,八極拳應該也就和八卦掌一樣,沒了。躺下,就什麼都沒了。

搜尋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一線天的戲被剪掉很多。難道......這.....就是王家衛嗎 ? XDDDDDD 若是以後真的出了王家衛自己前的 4 小時版本,我會想看看梁朝偉被宋慧喬掌摑的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