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好奇害死貓 之 虎字碑

虎字碑 @ 草嶺古道

秋天到了,芒花開,又到了草嶺古道芒花捲浪的時候了。於是10月、11月各走了一次久違的草嶺古道。

每次走到草嶺古道啞口前的虎字碑,除了複習虎字碑的由來-「易經有云『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當時的總督劉明燈以『虎嘯而谷風至,風至而霧散』的道理,就地以芒花為筆揮毫寫下這個『虎』字,並且命令屬下刻於巨石上,以鎮風魔」-之外,讓我更好奇是這個劉明燈所提的虎字左邊那三行彷彿外星文的字揪竟寫些什麼。10月22日從宜蘭回來之後,便開始搜尋這謎題的解答。

先說個題外話。這天我在大里遊客中心和女神說著『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的典故。
女神:所以和我們金門的風獅爺是一樣嘛。
小丸子:用意是一樣的,但金門風獅爺是獅,虎字碑是虎啊 !!
女神:咦~ 對吼 !! 
嘖嘖嘖!! 獅子、老虎,傻傻分不清楚。(雖然他們都是大貓。)

接下來搜尋,關鍵字「虎字碑 外星」(關鍵字會不會下的太直覺了.....XD)
這裡提到了許多民族創世紀的故事,其中一段是「在北海岸附近的草嶺古道上有一塊虎字碑(圖二十),根據凱達格蘭族的傳說,那碑上寫的字並不是『虎』字,中國字的虎字從來沒有人這樣子寫的,那應該是一條豎立的蛇,那塊碑該被稱為『蛇字碑』而不是虎字碑。」其實真的有點像「蛇」的形象耶......而且應該是眼鏡蛇,因為眼睛很大.....(大誤)但這篇沒有提到那些外星文字!! (笑)

台灣飛碟會在台灣古代是否有文字?提到「東北角草嶺古道有「虎字碑」,碑旁另有石版文、幾何文字圖案,這些文字解讀有限。」文中認為這些字是先人留下的遺跡。

好吧,看起來那些文字並不是外星人留下來的......失望之餘仍繼續用別的關鍵字搜尋。

來自維基百科虎字碑詞條中的說法:虎字碑左側有甲骨文字樣,原有民間說法認為係當時所刻之符咒,但清代刻碑時並未發現甲骨文,故不正確。後經過破譯,內文為「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燄)為禍」,其中有若干字是刻劃者根據現代字形拼湊甲骨字形而成。據文意推測,應為隨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至臺灣的流亡學生,且具有中文相關科系背景。

這裡的「赤炎」,指的應該是.......共產黨吧(上起國文課來了)。由此可見,當時的大家都被國民黨洗腦洗的很徹底 !! 

台灣大百科全書的虎字碑提到虎字兩側各有一些線條刻畫在旁,對這些線條有兩種說法,一是當年留下的符咒,二是後人的破壞,各方多有猜測一直沒有定論。謎底直到前年才被台大中文系退休徐姓教授揭曉,徐教授驚訝地發現虎字碑旁的線條,竟是甲骨文。

至於右邊的獨特圖形,原本也是眾說紛紜,有的傳說是當時仿道家符錄的鎮邪刻文;甚至有學者懷疑那是台灣的古文字。但最後也是靠徐教授才得以知曉這是後人偽刻的變體甲骨文「虎」字。(這是1999的事情了。)

原來虎字碑左右兩邊的圖形都是甲骨文。所以真的不能怪我以為這些原本只出現在龜甲上的古早文字是外星文 !!! 但這位中文系的教授幹嘛不早點去走草嶺古道呢? 讓這段文字一直處於不明的狀態真是太不應該了。(徐教授表示:干我屁事。)

另外,原來虎字碑有公母二塊,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是母的。公虎字碑原是立在台北市博愛特區之"前警備總部"(國防部現址)內,鎮煞用,現在存放於新北市坪林區的茶業博物館。公母虎字的差別在於公虎字下筆之第一劃明顯較長(該說這是象形嗎?科科),公虎字碑已於2009年6月4日登錄為新北市古物。

重要提醒:
虎字碑現在已經是三級古蹟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 「毀損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第95條「有前條第一項各款行為者,其損害部分應回復原狀;不能回復原狀或回復顯有重大困難者,應賠償其損害。」也就是說如果毀損古蹟被抓到的話,不止要賠錢,還會被抓去關,千萬愛租以。想要拓碑的同學可以到大里遊客中心好好利用仿刻的虎字碑複製品,但我想年輕人大概不流行拓碑吧.....XD



那到底......這篇文章和「好奇害死貓」有什麼關係 ? 哦.... 沒什麼關係,其實只跟「好奇」有關而已,哈哈。


--------------------------------------------------------------------------------------------------------------------------------------

一直都很想頒一塊「惠我良多」的匾額給維基百科,因為不管是生物、地理、醫學、歷史問題,小丸子都能在這邊得到解答。但考量到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並不會想要得「惠我良多」匾額這種東西,就算收下了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吧。於是昨天看了「來自維基百科創辦者Jimmy Wales的個人呼籲」之後,我捐了一點點錢,希望能幫助維基百科繼續好好活下去。


3 則留言:

保持緘默 提到...

這不是習作簿......妳持續忽視我的利益

花媽 提到...

保持緘默,我的利益也靠你了!
還是妳也需要我們頒發惠我良多給妳,妳才寫得下去XD

Kate 提到...

保持緘默,我想...你得先跟我做利益交換才行!
花媽,你來湊什麼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