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看電影】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 (有雷!)

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

周末看了後半段的金馬獎,香港電影桃姐帶走了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小蔡說:「如果賽德克.巴萊拿下最佳導演,才是對魏德聖個人的最大肯定。」只可惜現實不如小蔡想像的美好,最佳導演的信封裡寫的是「許鞍華」三個字。得獎名單揭曉的時候,攝影機 Take 了魏德聖的臉部特寫,魏導的失望全寫在臉上,我說:「魏德聖的臉都綠了。。。。」(同情貌)

壓軸的獎項是最佳劇情片,得獎的是「賽德克.巴萊」!! 但魏導臉上看不出來特別喜悅,沒有拿下最佳導演想必心裡還是覺得很遺憾。(還是他都只有一種表情???) 當然也有人覺得這是在分配獎項,桃姐拿走三項大獎之後,評審應該給賽德克.巴萊一點安慰(?),至少留下一項大獎給台灣電影。不過,我雖然覺得賽德克.巴萊在我心裡還不到可以拿下最佳劇情片的程度,但也還不至於淪落到拿「安慰獎」的田地。我覺得魏導的認知是正確的,電影「賽德克.巴萊」裡有些地方並沒有做到完美,得獎是因為相對的平均水準較高。

但我覺得賽德克.巴萊在我心裡還不到可以拿下最佳劇情片的程度。
為什麼 ?

我不喜歡用字卡說故事的電影,好導演不應該用這種方式說故事。」電影本來就是用畫面說故事啊。講難聽點,我又不是在看小說,幹嘛要看一堆字。

我覺得這個我可以接受,電影已經很好了。我很期待他繼續拍台灣三部曲。」嗯.....很明顯,小蔡也有他自己的不同看法。

可是電影就不夠長啊.....根本不可能講的完整,應該見好就收的。應該不要用那些文字。」我說過了,電影應該只是娛樂。對我而言,想要寓教於樂的東西通常只會得到反效果。對史實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去爬文,至於那些對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一點都不在乎的人,再多的字也無濟於事。

他很努力的要把故事說的很完整,所以他從甲午戰爭開始講。你沒有發現嗎?
我知道啊~ 要不刪掉一些殺戮鏡頭也可以嘛.....或者再拍長一點 ?」小丸子還是覺得電影裡的斷頭斷手的鏡頭太多了。

拍長一點要錢啊......
哦~ 大概要十億吧.......哈哈」於是我們就這樣結束了這個話題。

前二個星期看完賽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後,深深覺得電影的後半弱掉了,比起我對太陽期的讚譽有加,彩虹橋又回到那個讓我覺得「還好」的狀態了,老實說有點小失望。

我對劇情感受度,是眾家婦女在深山樹林中上吊自盡時達到了高點,眼淚止不住的掉。昏暗的樹林上,吊著十幾個婦女,不管在視覺上還是心靈上都帶給我很大的衝擊。這些人在前幾分鐘才剛哭著和子女訣別,現在已然沒有呼吸,讓我想到一隻隻吊在樹頭上的死貓。

只因為考量到要為自己的父親、丈夫、兄弟這些英勇的賽德克戰士留下足夠的儲糧,因此選擇自盡。但這場戰爭的結局顯而易見,不論人數還是武器,賽德克人都絕對拼不過日本人,這些婦女又何必自盡呢? 我倒覺得大家都像莫那魯道一樣,深知淪為俘虜之後,繼之而來的是種種的羞辱(例如:先姦後殺 ?)。也是基於士可殺不可辱的想法,莫那魯道在離開之前,還得先逼自己的妻子自盡。(也有一說是莫那魯道開槍射殺了妻子,不過證據只顯示莫那魯道開了槍,卻無證據指出那一槍打死妻子,因此魏導只拍了「開槍」以及「把妻子從上吊的樹上解下」的鏡頭,以模糊的手法帶過這個爭議。)

但在那高點之後,我卻怎麼也回不去電影的情緒裡了。怎麼回事? 我也不知道,情緒慢慢的從電影裡抽離,我變成一個單純的、置身事外的觀影者了。

在那個我以為的結局之後,畫面上開始出現一串又一串的文字,硬是把霧社事件的後續做了一個完整(?)的說明。但這看似完整的故事,在我看來卻永遠都嫌不夠完整啊......因為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講到。例如日本人慣用「以番制番」的手法,先是利用莫那魯道偷襲泰雅族烏來歷馬部落,其次又再利用道澤社和馬赫坡社的心結,讓道澤社二度幫助日本人打擊馬赫坡社,但這個部份電影卻都略不過談。(哦~ 我太認真了 !!)

片尾出現是眾多賽德克族人死後走過彩虹橋的畫面,黑壓壓的影廳裡除了配樂沒有別的聲音,眾人或許正感動於賽德克族人為了有資格過彩虹橋與祖靈相會而勇於赴死的決心,但我卻死命的忍住笑,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噗吃笑出來.....吼~~~ 都是因為某個噗友形容這幕是「八仙過海」!!

啊啊啊啊......真的好像啊~~~~ 可惡!!

1 則留言:

花媽 提到...

因為我的歷史太弱,所以...我也喜歡用情感看電影,畫面呈現了什麼,我感受到了什麼,就這樣~ㄎㄎ
花媽雖然頭很大,但容量很小XD